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浙江基层工会:勇立潮头 干在实处(组图)
//www.workercn.cn2017-09-06 07:26:5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舟山市普陀区六横镇总工会

  把小散企业组织起来

  工会组建是工会的一项重点工作,这几年通过集中组建,容易组建工会的企业都已建了,加上世界金融危机以来,新增大企业寥寥无几,要增加新建工会,难度很大,但是,舟山市普陀区六横镇总工会通过主动“找米下锅”,把小、散企业一家一家组织起来,工会组建每年都有新进展,工会工作每年都有新进步。

  抓好重点工作落实,需要工会持续发力。舟山六横镇总工会张世君认为, 工会干部就是要咬定青山不放松,多管齐下,善于“找米下锅”。

  六横镇总工会从源头上找分散工会门外的职工。他们从工商企业登记新增法人入手,无论认识与不认识,挨家上门走访调查,摸清企业情况以及职工人数是否达到单建要求;从原有的小微企业中找职工,他们把过去未达到单独组建的企业重新调查摸底一遍,是否通过几年的发展,职工人数达到单建工会要求;拓宽思路从“两新组织”中找,通过排摸查找,确定重点工作对象,然后是直接与组建单位经营者接触沟通,耐心解释工会组织作用和好处。

  张世君说,在工作过程中,往往有的经营者会不理解、不理睬,通常以企业规模小、效益低为借口,拒绝组建工会。这种情况不在少数。他们的办法是主动上门,一次不行,两次、三次……同时通过亲朋好友帮忙上门做工作,联络感情,推动工作发展。结果多能奏效,并在以后的工作中很支持工会工作。把工会组建一整套工作跟进做完,才算成功组建工会。

  工会工作事多人少,财力有限,要做好重点工作光靠工会自身的力量和资源远远不够,还必须依靠党政的支持,借助社会资源,乘风发力,才能更好地完成重点工作。张世君说,比如重大文体活动、劳动竞赛等,资金投入大,人手不足,六横镇总工会就会在镇党委的支持下,采取与企业联合举行的方法展开,给企业冠名权,奖金、师资工资由工会负责,人员及其他由企业负责,这样既搞活了工会活动,又提高了企业知名度和向心力,收到了双重效果。

  近年来,六横镇总工会坚持以抓好重点工作落实,推动工会整体工作水平不断提升,每年都有新进步,保持各项工作走在全区前列。张世君对此深有感触地说,做好工会工作最关键是工会主席是否发挥了领头雁作用;关键在于工会干部是否敢于担当,用心做事;关键取决于工会干部是否有人格魅力,是否心系职工群众,是否指导下属工会到位,是否帮助解决问题彻底。说到底,就是你工会干部自身形象好不好,为人好不好,有没有用心发力做好工作。

1 2 3 4 5 共5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