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浙江基层工会:勇立潮头 干在实处(组图)
//www.workercn.cn2017-09-06 07:26:5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基层工会联合委员会

  “党建带工建”搭起企业发展新舞台

  作为中国最大的饮料生产企业,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在29个省市自治区建有80多个生产基地、180多家子公司和3万多名员工。如此庞大的规模,娃哈哈却以一个简单的“家”文化,凝聚职工力量、激发企业活力。通过“党建带工建”,积极完善工会组织架构、带动工会组织建设、提升职工队伍素质,充分深入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建设。

  娃哈哈作为跟随改革开放发展起来的企业,既有着民营企业的特质,又有受传统国企的影响,所以在建设初期娃哈哈的组织架构中就包含了党、政、工、团、纪这一整套框架。受限于民营企业的特点,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各条业务线都是兼职人员,而且都是各自开展工作,发生了工作开展时间重叠、形不成合力等问题。工会组织没有存在感,又何谈凝聚力?

  因此,党群一体、“铁三角”模式的出现就显得格外亮眼。

  娃哈哈作为民营企业,政治意识却很强,在公司不断拓展的同时,党组织脉络就已搭建完成。在这一前提下,娃哈哈开始探索“党建引领,群团一体”的组织模式。从2013年开始将党、政、工、团、纪5条业务线进行了统一整合,统一开展政治思想工作,分工明确、各有侧重。

  集团层面,娃哈哈采取了将党群工作集中化、一体化处理,整合后,部门内各块的人员并没有增加,但因为计划安排各有主次,部门内部更强调协作配合,所以,各业务线在实际执行中,大家反而感觉人手和力量都增强了许多,因为不再是“单打独斗”,而是整个团队在协同,整体在推进。

  而在基层分公司,则实行“铁三角”架构,即党支部书记为班长、分工会主席兼任组织委员、团支部书记兼任宣传委员。党群之间不再“各自为战”,让党群组织在工作中实现了“四带五同步”,即在政治上带、在组织中带、在工作上带、在作风上带和组织同步设置、工作同步谋划、制度同步完善、活动同步考虑、阵地同步建设。同时,通过“党建带工建”,娃哈哈在全集团做到了工会组织与职工会员全覆盖,共建立基层党支部77个、分工会79个。

  基座打好了,接下来的重点就在于一个“带”字。娃哈哈运用的载体就是“家”文化,通过带思想建设、带阵地建设、带队伍建设得以实现。

  除此之外,娃哈哈将企业文化建设进一步往一线、基层岗位渗透,扩大影响力。在全国各地分厂、销售市场设立基层党组织、分工会,通过“这张网”快速传达公司最新思想、指令。为了促使基层党群干部的成长,娃哈哈通过开座谈会的方式,组建支部书记、工会主席QQ群等方式开展指导。

  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娃哈哈的党群组织通过积极整合资源,逐步找到了服务职工的最佳结合点。党委主抓政治思想工作,完成顶层设计,保持党员队伍的精英气质;团委负责关注青年职工的生活思想动态,保持职工队伍的青春活力;工会需要做的就是更好地服务职工、稳定职工队伍,提升职工幸福感和获得感。

  为了了解职工所需、所想,职工(电子)信箱、工会主席热线电话、工会QQ群等集团、分公司两级舆情网络系统陆续上线。工会通过这些“连心桥”及时了解职工情绪、反馈职工问题、化解职工矛盾。外来青年职工为租房、买房发愁,工会向企业反馈、积极争取,模仿政府廉租房,在多地建起“青工宿舍”;职工小张的女儿出了车祸,血库告急、急需血源,工会在接到求助电话第一时间,就号召公司职工献血,并启动职工困难帮扶基金,帮助小张女儿转危为安……职工的心在这样的桩桩件件中逐渐凝聚。

  职工职业发展和福利待遇,也是企业留人留心的重要方面。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优秀技工短缺、技术人才难招的问题。而娃哈哈作为一个饮料生产企业,却不断在省级叉车工、钳工、铣工技能比武中夺魁,这与娃哈哈为职工成长制定完善的技能素质提升机制密不可分。

  一直以来,娃哈哈以建设学习型组织为目标,实施 “人才培养六法”,有计划、全方位、立体化、持续性地培养企业专业技术人才。自主学、集中训、导师带、轮岗练、擂台赛、制度推等一系列制度标准,形成了引进开发、培训培养、评价评定、选拔使用、薪酬激励一体化的人才管理机制,构筑起了全面有效的人才培养保障体系。

1 2 3 4 5 共5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