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娘家人”用“新”服务农民工
//www.workercn.cn2017-12-30 09:27:17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2017·工会工作创新纪实之三:

“娘家人”用“新”服务农民工

中工网记者 尹文卓  

  “加强工会服务职工阵地建设,积极转变拓展工会资产服务职工职能。创新工会服务农民工工作,构建全方位多层次服务农民工的工作体系。”这是全总新闻发言人、宣传教育部部长王晓峰在全国总工会2017年第四季度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也是2017年工会工作的缩影。今年以来,工会继承发扬以往在农民工服务工作中优势的基础上,推陈出新、完善农民工服务的各个方面,对农民工进行全方位的关怀与服务。

  ——精准普查、创新举措,个性化服务农民工。大数据时代,随着农民工会员实名制普查工作展开,工会更加具有针对性地做好农民工入会工作。1.39亿农民工会员正是工会组织不断扩大对农民工的覆盖面的直接结果。同时,全总将农民工入会成果转化为资源,多层次、多渠道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为农民工打开更大的工作发展局面,让农民工寻找一份更具发展前景的终身事业。

  ——“送岗位、送技能”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面对农村劳动力转移、农民工缺乏就业技能的问题,全总于2017年初开展全国工会就业援助月活动,引导农民工有序就业,为农民工“送岗位、送技能、送创业项目、送维权服务”,有效实现农民工就业、创业。

  异乡打拼的飘零动荡是每个农民工心中的痛,山东沂源县利用农闲时节帮助农民工在家门口就业、增收,在当地企业以及合作社设置多种岗位供农民工挑选。陕西,银行与企业签订贷款协议,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助力脱贫攻坚,以创业带动就业,形成良性的就业生态圈。北京举办昌平农民工专场招聘会,56家企业2000个岗位送到农民工家门口。

  ——工会多管齐下提升农民工素质。在工会与企业的共同协作下,许多企业平台与机会并存,工会通过农民工大学、网络授课等形式积极助力农民工技能提升。用网络连接农民工服务工作,打破空间壁垒,工会用技术手段为农民工打造培训、管理、维权等一体化公共服务。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全总制定了《全总农民工2017年工作要点》;山东梁山县总送技能、送安全、送健康“三送”工作惠泽农民工,也深入人心;在江苏阜宁,只要加入工会的农民工,在企业工作不论长期、短期,同普通职工一并享有在政治上一样平等,事业上一样发展,待遇上一样公平,生活上一样关心的“四个一样”的会员待遇。

  ——为农民工“劳有所得,干有所值”,工会加大清欠力度,建立“黑名单”。每逢岁末年终,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更牵动着“娘家人”的情。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早已成为工会的长期重点工作。仅今年以来,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共查处和受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投诉案件303件,涉及农民工3022人,清欠金额2931.75万元;青海贵德县为571名农民工讨薪419万;山东莱西市为农民工建立“讨薪绿色通道”帮助农民工讨薪……并且,工会一改农民工反应、工会受理的工作模式,变成工会走出去,送服务上门的工作模式,走在农民工之前提供先行服务。“老赖”黑名单举措让黑心老板无处遁形,增加了非法欠薪的违法风险,一定程度上将欠薪扼杀在源头。

  违法风险、代价高了,老赖自然少了,农民工的辛苦钱也更容易拿回来了。但这种模式依旧停留在做农民工讨薪“外援”的模式上,无法从农民工自身解决问题。在农民工欠薪案件中,农民工维权意识差、法律意识淡薄以至于不能妥善保留相关证据一直是农民工维权的难点。因此,农民工自身维权意识的提升也不能放松,增强农民工的自我维权能力才能够实现农民工的自主维权。

  ——知法、懂法、守法,提高农民工法律意识。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解决农民工维权痛点关键在于让农民工产生维权意识,懂得如何避免侵权案件的发生。2017年,全总与教育部联合启动“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行动,大力推进农民工普法宣传工作。该项行动一经启动便在全国范围掀起燎原之势,各地工会纷纷响应号召,积极开展各类活动。活动期间,各地高校纷纷参与进来,为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行动贡献自己的力量。这项行动也为全国广大农民工提供了一个高效、实用的法律学习平台。因为本次活动的受众是农民工,法律常识的宣讲具有明显针对性,农民工需要什么就讲什么的传授模式达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参加活动的农民工纷纷表示在活动中获益匪浅。

  安徽省举办百场服务农民工法制宣传活动。陕西20所高校近100名师生进工地、下乡镇,把法律交给农民工。宁波首场宣讲会上,参加活动的农民工代表们收到了“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教学大纲,包含四万六千多字的内容,沉甸甸的分量是来自工会对于农民工的关怀。现场,更是有人拿着笔在教学大纲上圈圈点点,认真做笔记,并表示大纲上的内容正是现在他所需要的……一桩桩,一件件,都是工会时时刻刻牵挂着农民工的权益问题的真实写照。工会不但身体力行为他们解决燃眉之急、切实维权,还在此基础上为他们做出长远打算,打通维权可持续性的第一道关卡,将维权做到侵权以前,把关爱铺展到受伤害之初,让维权工作具有生命力。

  “路漫漫兮,其修远兮”,农民工服务工作正是漫漫长路。在这条路上,工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也有很多的工作要做。时代在变,农民工服务工作也要随着时代的变化不断推陈出新,顺应时代潮流才能够真正服务好农民工。在众多的“变”里,唯有工会人初心不变,始终想职工之所想,忧职工之所忧,以赤子之心不断迎接新的挑战。

  相关链接:

  2017·工会工作创新纪实之一:工会发力创新助推中国“智”造升级

  2017·工会工作创新纪实之二:工会加大维权创新力度 当好职工贴心人、娘家人

  2017·工会工作创新纪实之三:“娘家人”用“新”服务农民工

  2017·工会工作创新纪实之四:“娘家人”创新举措妥善安置去产能分流职工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