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鞍山市铁东区总工会深入开展服务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
//www.workercn.cn2014-08-21 08:07:06来源: 中工网——《辽宁职工报》
分享到: 更多

  自开展“六个专项行动”以来,鞍山市铁东区总工会把开展好服务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列为工作重点,坚持“三个到位”、破解“四个难题”,取得了良好效果。

  坚持“三个到位”,夯实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基础

  调查研究到位。根据辖区内共有各类服务行业企业2800余家、从业职工3万余人的实际情况,区服务行业工会联合会,每年都利用近3个月的时间对其中的500余家企业进行走访和调研,掌握企业经营情况和工资标准、经营者对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认知程度、从业职工对执业的希望和满意度等第一手资料,为开展服务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提供了有力依据。

  组织保障到位。印发了《铁东区总工会深入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实施方案》,为开展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创造了前提条件。建立起一支以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为组长,各街道总工会主席、干事、部分非公企业工会干部为成员,由61人组成的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确保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依法规范运行,为推进服务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教育培训到位。组织相关人员先后到北京市总工会干部学院、海南省总工会、武汉市总工会、沈阳市总工会及中国劳动关系学院,采取学习交流等方式,强化了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对“基础知识、操作要领、谈判技巧”3个方面能力的掌握和提升。

  破解“四个难题”,保证工资集体协商工作顺利进行

  建立协商主体,破解“协商主体确立”难题。区总工会在开展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中遇到的首个难题就是如何确定协商双方的主体。为此,在2011年成立了铁东区服务行业工会联合会,下辖餐饮、住宿等7个行业,后又新增加了服装干洗及制作、装饰装修等6个行业,共计13个行业工会,并于2012年5月成立了铁东区服务行业协会及13个分会。协会的成立标志着铁东区服务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迈出了最为艰难的一步,破解了协商主体确立的难题。

  开展平等协商,破解“劳资双方沟通”难题。通过联络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企业、走访企业经营者、召开经营者和职工座谈会等方式,搭建起一个企业经营者和职工洽谈、协商的沟通平台,拉近了职工和企业之间的距离,解决了职工和企业有效沟通的难题,使企业经营者和职工双方都能够理解工资协商的实际内涵和重要意义。

  坚持分类指导,破解“工资标准制定”难题。针对企业规模小、各行业工序、工种繁杂、很难制定统一工资标准的难题,区服务行业工会联合会制定了与职工座谈、与企业经营者座谈、与行业协会开展非正式协商和正式协商“三部曲”。通过开展10次员工座谈、15次经营者座谈、20次非正式协商和6次正式协商,有针对性地解决了部分特殊行业、特殊岗位工资标准制定问题。

  加强监督管理,破解“工资协议履约”难题。区委、区政府下发了《关于加强新时期和谐劳动关系建设的意见》,将工资集体合同签约、履行情况纳入各街道党工委年终目标责任考核当中,把企业是否组建工会、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依法履行工资协议作为其经营者当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必要条件;作为区人社局、地税局、工商局等部门进行企业年检年审是否通过的必要条件;作为企业和法人代表评先评优、评选劳动模范的必要条件。这些举措,有效破解了履约难的问题。(本报记者 郑拓)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