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经济技术-正文
广东省佛山市总:全面推进劳模创新室创建工作为建设创新型城市建功立业
//www.workercn.cn2014-12-01 17:54:46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全国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推进会交流材料

全面推进劳模创新室创建工作为建设创新型城市建功立业

广东省佛山市总工会

  劳动模范是工人阶级的杰出代表,是时代的领跑者。佛山市总工会按照市委战略部署,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广大劳模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开展劳模创新室创建工作,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目前,我市创建劳模创新室102家,从创新类型来看,科技创新型劳模创新室83家、管理创新型17家、服务创新型2家。从产业分布来看,第一产业2家、第二产业51家、第三产业49家。从企业所有制类型来看,非公企业占89.8%,国有企业占10.2%,极大地激发广大职工的创新创造热情,为把佛山建设成为国家创新型城市积极做出了应有贡献。

  一、创建工作思路与主要做法

  为动员劳动模范更广泛引领、带动全市职工开展创新创造活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佛山市总工会于2012年6月份起,按照“一二三四五六”的工作思路,在全市大力推进劳动模范创新室创建工作。

  一个中心任务——努力将劳模创新室打造成为工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点工作品牌,充分发挥劳模在建设“美丽、幸福佛山”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为佛山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贡献智慧力量。

  二种力量推进——注重运用“行政力”与“市场力”两种力量,协调推进劳模创新室的创建工作:一是以工会组织为主导,积极协调、统筹相关政府部门和创建单位党政部门资源,形成扶持劳模创新室加快发展的综合行政化力量;二是尊重市场资源配置力量,鼓励劳模立足市场,按照市场需求选创新项目、搞科技攻关、促管理服务创新。

  三大创新类型——劳模创新室涵盖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三大类型,在大力推进技术创新的同时,为全市管理创新、服务创新作贡献。

  四个工作目标——一是将劳模创新室打造成为创建单位推进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的核心阵地;二是成为整个创新团队特别是青年创新人员成长成才的实践基地;三是成为我市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的力量源泉;四是成为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设创新型城市的品牌工程。

  五项基础工作——一是充分摸底调研。创建之初,市总工会主要领导亲自带队深入企事业单位调查摸底,广泛听取劳模代表和单位党政意见,搞好前期宣传发动,争取广大劳模和所在单位的大力支持。二是认真学习借鉴。组织劳模代表和工会干部赴江苏徐州市总工会学习取经。三是完善创建制度。出台《佛山市创建劳动模范创新室管理办法》和《佛山市创建劳模创新室工作手册》,明确目标任务,全面铺开创建工作,要求劳模创新室建立完善管理办法、台账制度、保障制度,为创建工作提供制度保障。四是抓好试点工作。按照“先摸索后规范、先试点后铺开”原则,从符合创建条件的第一批41家申报单位中,选出有较好创建基础的单位进行试点,进行重点指导、扶持,逐步规范推进试点工作。五是开好现场会和经验分享会。先后两次召开创建工作现场会和经验分享会,为102家劳模创新室命名授牌,现场互动交流,在全市掀起“劳模创新室”创建热潮。

  六有基本标准——要求创建单位必须同时满足以下“六有标准”:有一个以上有较高理论水平、丰富实践经验、较强创新能力的劳动模范来领衔开展创建工作;有所在单位党政领导的大力支持;有一个层次分明、结构优化、年富力强的创新团队;有独立活动场地和比较充足的工作经费;有一批创新攻关项目;有一批创新创造成果。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