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总工会在林区转型期引领职工发展自营经济纪实
//www.workercn.cn2016-08-28 13:49:06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技术扶持 提供智力支撑

  林区全面停采后,各级工会因势利导,大力扶持,激发了职工发展自营经济的内在动力。

  地区总工会启动实施了“技能培训促就业行动”,建立了职工实训基地,制定了中、长期工作规划,利用三年时间,将完成对13000名分流职工培训任务。2014年以来,全区工会共投放培训资金160多万元,举办各类技能培训班82期,已培训培训职工、产业大户、致富能手8000多人次,通过培训已有3000多人实现就业。培训科目涉及种养殖业、绿色食品、北药开发、新产品、生态旅游等8个领域。各级工会组织也大力开展创业项目培训,培育创业带头人、小老板。图强局工会邀请中国农科院食用菌专家,来传授松杉灵芝、蘑菇栽培技术,使松杉灵芝技术不断成熟,产业不断壮大,目前已有86户林业职工搞起了养殖,实现年产值1600多万元。

  资金扶持 注入真金白银

  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一次性投入1000万元,以鼓励大众创业,其中5000万元作为贷款资金,另外5000万元作为补贴资金,为发展木耳食用菌的业户提供政策补贴。各级工会加大资金投入,共筹集资金1000多万元,建立了职工自营经济发展基金。地区总工会筹集600万元,各级工会先后筹集资金500多万元,为职工提供项目贷款360多万元,有效解决了职工创业资金不足的问题,保证了职工创业的资金需求。阿木尔林业局筹措基金150万元,用于贷款贴息、科技帮扶、就业指导。塔河县协调信用社争取贴息贷款资金200万元,充实职工创业致富专项基金。大杨树农工商联合公司通过职工自营经济投资和股份制经济形式,提供67.2万元贷款和33.6万元经济补贴的优惠政策,采取股份合作制,吸纳职工资金60万元购进三台TM140大马力农机具,为职工解决了过去深松浅翻的问题。

  政策扶持 营造发展环境

  地区总工会在推进职工自营经济实践中,经过不断摸索、调研、整理,为职工群众筛选投资少、见效快、风险小、前景好的小型项目,推介给职工。各级工会组织积极推动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出台扶持政策,对职工创业在原料供应、场地租用、小额贷款等提供扶持和帮助。古莲河煤矿依据企业优势,鼓励职工围绕煤炭搞项目。在矿工会扶持下,167户职工做起了包车、养车生意;5户职工办起了修理部、配件商店。十八站局查班河管护区确立了以“畜牧业、中草药种植、黑木耳养殖、天然水系养殖”四大有发展有潜力的板块项目, 153名职工中从事创业增收的有120人,占职工总人数的78.4%。截止2015年底,全区职工自营经济实现产值9.7亿元,从业户数3.5万户, 从业人数达到8.5万人,累计安置林业转岗人员7000多人,上缴税金2681万元。(李长军)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