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总工会在林区转型期引领职工发展自营经济纪实
//www.workercn.cn2016-08-28 13:49:06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前不久,由全国总工会、中国农林水利工会和国家林业局宣传办公室主办的全国林业系统工会推动林区转型发展职工自营经济经验交流暨现场会在大兴安岭召开。大兴安岭地区总工会多年创新开展的职工创业致富工程取得的辉煌成果成为现场会的最大亮点。

  大兴安岭全面停伐后,大量林业转岗职工急需安置,林区接续产业不强,职工就业难度大。面对严峻形势,大兴安岭地区总工会不等不靠,沉着应对,紧紧围绕地委规划的“六大产业”,积极发挥工会作用,开展职工创业致富工程,大力发展职工自营经济,促进职工增收,以补齐产业结构短板,推动林区改革发展。

  宣传发动 汇聚创业热情

  围绕“人往哪里去,钱从何处来”,地区总工会强化舆论造势,在全区各级工会开展了“走千家、讲致富”、职工创业大讨论等活动,以开专栏、设专网、投稿件、开办专题简报、开专题会议等形式,展开舆论宣传,教育和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克服小富即安、不富也安的狭隘意识,倡导想创业、敢创业、会创业的社会风尚,使职工创业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大大加强。地区总工会先后5批次组织工会干部赴省外创业示范点学习培训、参观考察,以拓宽视野,启发思路。各林业局工会也纷纷组织创业职工赴东宁、伊春等地学习食用菌养殖技术,实地考察创业基地,让他们切身感受致富大户的创业精神,激发他们的创业热情。仅2015年各级工会印制活动宣传单7000余份、发出倡议书400份,出简报42期,广播电视播放专题26篇,各级报纸刊发文章120余篇。

  产业促动 发挥生态优势

  大兴安岭各地充分发挥地缘、资源优势,以森林湿地、冰天雪地为主线,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打造国内著名的森林度假和冰雪体验旅游胜地。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建成旅游景区23个、旅游星级饭店9家、家庭旅馆152家、高档木质别墅30栋,旅游业直接从业人员6200人,拉动职工就业3000多人。漠河县紧紧抓住生态旅游业急剧升温的契机,突出发展家庭宾馆服务,现有家庭宾馆100多家,直接从事家庭宾馆人员达300余人。依托野生浆果、黑木耳、蘑菇等丰富的林下资源,把发展蓝莓、食用菌、特色种养殖、生态旅游作为主要扶持产业,开辟职工就业创业新天地。呼玛县将兴隆办事处、十二站林场等单位闲置的校舍、场房、库房无偿提供给职工开展项目经营,扶持金山、呼玛镇、兴隆乡镇职工建成药材生产基地,种植苍术、防风、白鲜皮等中药2300亩。松岭区引导和服务职工发展以森林猪、森林鸭、森林鹅、滑子菇等特色种养业,为种养户扩建猪舍8000余平方米,养殖森林猪超过2万头;扩建鸭舍4万平方米,养殖森林鸭50万只;投资建设滑子菇养殖温室5万平方米,培育滑子菇20万盘。目前,全区自营经济户收入人均达10000多元,旅游、食用菌养殖、蓝莓种植与加工、特色种养殖等项目已初具规模,成为职工认可的朝阳产业。

  典型带动 放大示范效应

  各级工会因地制宜,组建联合体、合作社,扶持和培育龙头企业,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和带动作用,使自营经济从业户,利益最大化、风险最小化。新林区采取“支部+协会”、“困难户+协会”、“企业+协会”的方式,成立各类产业协会38家,吸纳会员2300余人,充分发挥了协会在引领、管理、指导、销售、就业和服务方面的作用,形成了统一品牌、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的发展模式。韩家园林业局鼓励职工自主经营种养业和大力开发餐饮、商贸和运输等行业,全局现有大型商贸流通企业7个、大型商场17家,经营业户230户,医疗保保健、家政服务等各类实体22家,从业人员80余人。

  通过培育高科技企业,发挥他们的辐射作用,使自营经济发展壮大。各级工会依托电商产业园,开展电子商务培训141场,培训6000人次,孵化、帮扶26家企业112名创业者,引导有文化基础的青年职工,通过电子商务渠道销售绿色食品2000余万斤。在它的辐射带动下,各地采取“互联网+宣传”、“互联网+技术”、“互联网+市场”、“互联网+销售”等方式,使自营经济发展驶入了快车道。目前全区有网店700余家,绿色产品销售额突破2000万元。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