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公司加强“顶层设计” 激活职工创新热潮
//www.workercn.cn2018-05-04 10:01:15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带电喷火作业飞行器。中工网记者 葛文琦 摄

广州供电局输电管理所青年突击队。受访单位供图

全国电力行业技术能手袁镜江向记者展示职工创新项目申请平台。中工网记者 葛文琦 摄

  广州供电局输电线路工作室,一个由输电管理所萧振辉、张雷、霍永良等几名“80后”青年员工组成的科技创新团队,成功研发出了“带电喷火作业飞行器”,可在带电情况下进行喷火清除飘挂物,并已真正被运用到了生产一线,切实解决了困扰输电运维一线已久的生产难题。“以往查找杆塔缺陷需要人工登塔,不仅耗费时间长,还很危险。” 输电线路工作室负责人萧振辉自信地说,“现在有了飞行器,在地面就能通过摄像头全方位、多角度巡视铁塔,最大限度地保障了人身安全。”在他们的努力下,飞行器还实现了空中近距离红外测温等功能,进一步延伸了飞行器平台的应用深度和广度。

  与此同时,南网在2017年出台《关于成立公司劳模(技术能手)工作室专业联盟的意见》,全新打造了输电、变电、配电、营销、继电保护5个跨省区的工作室联盟。并持续打造具有创新大厅、三众服务、成果推广、创新活动、一站式服务五大功能的职工创新网络。目前,注册用户已经超过20万。“促进职工创新成果转化,直接将技术转化为生产力。

  “我们工作室是南网输电联盟的‘盟主’,创新对于我们来说是义不容辞的。”曲烽瑞乐呵地说道,“现在大家创新的热情都被充分激发出来。有了题目之后,大家都可以参与到项目中来。”如今,在南网职工中,见了面大多都在交流自己的创新项目。

  最为亮眼的是,经费不封顶。南网独具魄力地在科技经费中专项列支职工创新经费,不设限制。

  “现在通过微信就可以申请创新项目立项了。全年时时申报,平均立项周期仅为10天,很方便。”已是创新项目评委的全国电力行业技术能手袁镜江介绍说。目前,在广东电网已开始试点开辟小额采购实报实销通道,很大程度上减轻了广大职工参与创新的事务性负担。

  在网、省两级设立职工技术创新奖,引导地市局设立本级的大众创新奖励基金,给予获奖项目最高5万元奖励;在科技型企业探索实施股权激励和岗位分红、项目收益分红,强化物质激励。

  “以前的创新大多都是小打小闹,与现在不可同日而语。如今的职工创新更成体系,创新氛围也更浓厚了。”创新数量过百的“南网工匠”周哲向记者如此感慨。

  同时,南网设立“南网创客”和“星级工作室”荣誉称号,探索创新成绩兑换休假、培训及书籍等非物质待遇,强化精神激励。将申请专利、成果获奖等职工创新业绩与专家选聘、培训深造等挂钩,强化成长激励。

  “现在一线广大职工的创新积极性大为提升,科研创新成果相继转化。今后,南网在贯彻落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的道路上将继续稳扎稳打,为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而奋斗。”南网工会副主席林涛如是说。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