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公司加强“顶层设计” 激活职工创新热潮
//www.workercn.cn2018-05-04 10:01:15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纪实三

南方电网公司加强顶层设计 激活职工创新热潮

中工网记者 葛文琦

南网知识成果转化第一单——“两栖带电作业机器人”。中工网记者 葛文琦 摄

广州供电局输电管理所研发的“两栖带电作业机器人”。 受访单位供图

  “输电两栖带电作业机器人,是南网机器人知识产权成果转化第一单。”广州供电局输电管理所负责人介绍。

  这仅仅是南方电网公司(以下简称“南网”)掀起职工创新热潮中的一朵浪花。

  近年来,南网建成各级工作室556个,全国示范性劳模及工匠人才工作室4个。发展工作室成员8712人,带动近4万人参与创新,4201名工作室成员获得职称晋升或表彰奖励。各级工作室取得实用性职工创新成果2900个,获得全国电力职工创新成果奖322项、能源化学地质系统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奖52项、国家专利授权1405项……

  制度创新,加强顶层设计。南网修订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职工技术创新工作的意见》,全面规范和深化职工创新机制体制。统筹协同将职工创新做为公司五大创新之一纳入创新驱动整体规划,形成“党组(委)领导、行政支持、工会搭台、科技部门引导、各方配合、职工参与”的工作格局。

  “创新在制度上有了保障,受到公司广大职工一致的好评。一方面,职工可以基于日常工作中的难点痛点进行创新研发,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另一方面,也是最为主要地为公司留住了人才。”南网工会职工创新部部长刘文权如是说。

  在广州供电局输电管理所,有这样一群敢于打破常规,改变工艺工法,颠覆生产管理的先行者。“创新性地采用人巡+机巡的作业方式,甚至全部采用机巡。较常规的人巡每组至少需要两人来说,且爬一个塔检查就要两三个小时,大大提高了作业效率。”在直升机+无人机组合巡线下,输电线路将实现机巡作业100%覆盖,向“机巡为主,人巡为辅”的线路巡检模式逐步靠近,把广州供电局的输电生产运营管理水平和设备运维水平推向一个新台阶。

  南网工会综合部部长唐光旭表示,“建立合理化建议,QC攻关、劳模(技术能手)工作室、工作室联盟和职工创新网络五位一体平台,构成了由个人到团队、再到集群,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再到孵化成果和培养人才的职工创新体系。”

  “两栖带电作业机器人属国内首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克服了高压电磁兼容问题,实现了空中飞行和在带电导线上行走的两栖作业模式,解决了长航时、可跨越障碍、带电巡视及带电作业问题。”广州供电局输电管理所曲烽瑞技术能手创新工作室领头人曲烽瑞介绍,“在大幅提高作业效率同时大大降低人身作业风险,同时可以避免因飘挂物产生的紧急停电问题,给企业创造巨大的效益。”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