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川区教育工会科学发展纪实:扎根教育沃土 彰显特色工会
//www.workercn.cn2014-06-17 09:05:00来源: 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达川区教育工会是达州市教育行业唯一的一个区级特殊产业工会,具有独立的法人资格,下辖110个基层工会,会员约8000余人。

  近年来,该会充分发挥工会的职能作用,求真务实,科学创新,创建特色,于2007年至今,先后获得省教科文卫“工会工作先进集体”、市“模范职工之家”、市“安康杯”优秀组织奖、市教育工会宣传工作一等奖、省教科文卫工会“先进工会组织”等荣誉;所办机关职工书屋被命名为全国总工会职工书屋。工会工作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均获达州市教育工会一等奖,达川区总工会示范单位,排名位居市区县工会工作前列。

  立足教育实际 开创维权特色

  以了解教职工最关心的焦点、心愿、诉求与维护职能为着力点制定维护策略健全了学校的民主政治建设,建立对知情权的保护和困难教职工的救助,保障福利权益的享受使该会成了职工名副其实的“领路人、代言人、贴心人、娘家人”。其各基层学校(含民办学校)教代会的建制率达100%,校务公开实施率达100%,职工满意度达90%以上;涌现出了87个先进集体和98名先进个人,8个单位受到省市表彰,接待外县、市(州)参观学习5次100余人。

  该会向学校师生发出助学帮困“惠民行动”倡仪捐献活动,自2005年以来,每年向社会各界共募集捐款420余万元(其中社会捐款20余万元),资助贫困师生4470余人、贫困大学新生232余人、社会贫困群众100余人,发放资助资金330余万元。

  强化知识培训 增强发展动力

  达川区教育工会围绕“一个中心、两个普遍、三个服务、四项职能”的工作目标,切实加强工会干部业务培训,大力提高工会干部的综合素质,努力造就一支业务精通、创新实干的工会干部队伍。

  制定培训目标让局机关、各基层工会干部、片区教育工作联络点的工作人员、基层工会党政负责人人人懂工会、知工会、助工会,为工会工作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明确工会工作的目标任务和工作方法,掌握好如何开展工会工作,怎样维护好职工权益,如何为工会工作创新发展和规范工作程序,确保各项工作向规范化方向发展。设立内部工会办公平台网络培训,延伸培训外延,建立健全工会干部教育培训长效机制。

  自2009年以来,该会先后对全区教育系统工会主席、财务人员、片区联络点所有工作人员、女工干部、全区各中小学书记校长、教育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教育局机关干部进行了工会相关知识的培训。特别是近三年,该会共支出培训经费10万余元,集中培训30余场,深入基层培训20余场,编印培训讲稿10余套,培训近1000余人次。

  强化技能竞赛 提升技能素质

  为充分发挥职工聪明才智和创造活力,展示职工的劳动创新成果和操作技能,提高职工的教育技能和工作效率,达川区教育工会开展了形式灵活,内容广泛、具有实用性的“五比五创”劳动技能竞赛活动,其影响力和引导作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得到了相关领导和广大职工的好评。(王成 吴小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