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观察思考:职工教育出版的诸要素分析
//www.workercn.cn2014-06-17 07:43:2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张海元观点

  工会职工教育的主要对象是一线职工,特别是广大农民工群体。工会开展职工教育与大专院校、企业、社会培训机构采取的方式有很大不同,带有鲜明的工会特色。

  职工教育是工会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李建国主席在中国工会十六大报告中指出,“把提升职工素质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基础工程,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加强职工技术技能培训,开展新发明、新创造活动,完善职工成长成才机制,造就一支有智慧、有技术、能发明、会创新的技术工人大军,努力建设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职工队伍。”职工教育出版是这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有责任把它做好。

  职工教育出版的定位

  职工教育,通常来说是指对全体劳动者实施的完整而系统的政治、文化、科学技术知识及经营管理知识的教育和培训。它不同于职业教育。职业教育是对受教育者实施从事某种职业所必需的知识、技能的教育和培训。可以说,前者是综合教育,后者是专项教育。

  职工教育出版是工会的出版,是为工会职工教育服务的出版。工会职工教育的主要对象是一线职工,特别是广大农民工群体。工会开展职工教育与大专院校、企业、社会培训机构采取的方式有很大不同,带有鲜明的工会特色。比如,系统覆盖面广,整合的各方面资源更多,内容更丰富、更贴近需求,形式更灵活、更多样,范围更广泛,群体数量更多、构成更复杂,等等。因此,职工教育出版必须立足工会,立足职工,具有工会特色,既要满足工会工作的需要,又要满足职工的需求。

  内容上既迎合又引导

  职工教育的内容很多,按照全总《全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五年规划(2010-2014年)》的要求,应包括思想道德、科学文化、技术技能、民主法治、健康安全、社会文明六个方面。结合职工生产生活实际,可概括为技能教育、素质教育两个方面。技能是指与生产岗位需要的技术操作能力,是就业所需要的“硬能力”。素质则是包括思想、心理、沟通等诸多方面的“软能力”。技能与素质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技能达到一定水平就需要提高素质,素质提高了对技能的认识和理解相应地提高。

  目前,企业、职工对于技能的重要性,认识比较统一,因为它是企业发展、职工尤其是农民工就业的基础、前提。企业采取培训、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师带徒等多种形式提高职工的技能水平,对职工技术等级晋升给予各种奖励。职工特别是农民工对技能的需求十分强烈。这就要求我们在做职工教育时,迎合职工这一需求,围绕企业需要、岗位要求、提高职工就业质量,组织内容,务求实效。

  但是,对于“软能力”的认识,企业、职工普遍认识不足。如果说“硬能力”是就业、生存的门槛,那么“软能力”就是持续发展、提高生存质量的重要保证。美国对APEC提出的21世纪新能力指出:相对传统强调的“专业技能和知识、工作岗位能力、就业力”而言,“创造力和创新技能、批判性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信息和通讯技术、交流与合作能力、伦理和社会责任感”是21世纪就职者应当具有的新能力。因此,我们应该引导职工,使他们认识到素质的重要性,为他们提供职业道德、阳光心态、交往沟通等与生产生活联系紧密的内容。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