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园地-正文
去产能,部分武钢职工即将开启“城”外生活
//www.workercn.cn2016-04-05 07:43:0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涅槃:职业转型的人生契机

  提起此次的人员优化,年近50岁的杨卫钢情绪复杂,同样身为第二代武钢人,他一直都将在武钢工作一辈子作为人生目标。虽然平时喜欢鼓捣些发明创造,可是“厂里的工作才是主业”的思想一直主导着他的思维。

  这次,人员优化提前“回家”,老杨虽然割舍不断与企业的感情,但是,也已打算开始全新的职业生涯。

  早在2012年,杨卫钢就拥有了自己的发明——7人座自行车。这个发明创造源于他在德国的一次培训经历,培训期间偶然见到类似产品,回国后他就开始自己研制。一直从事机械工作,曾获得3项机械专利的他,很快弄清楚了机械原理。2010年,他设计出了自主知识产权的7人座自行车。然而因为工作繁忙,他一直没有机会推销这项发明,让它走进百姓生活。

  3月19日,杨卫钢带着自己的7人座自行车来到了定制招聘会现场,看到现场出现了创客组织的身影,他希望能就此成就自己的创客梦想。

  “没有想到职工中卧虎藏龙!”创客组织的负责人眼前一亮,“虽然职工的发明创造多局限在工作领域,但是很多想法完全可以作为创客项目进行推广”。

  在首次将创客组织带进企业的武汉市总工会看来,通过创客机构和职工的对接,让职工踏上“双创之路”,让职工的一些非生产类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效益,为企业提供新的创效选择更具深远意义。

  正是抱着这样的初衷,3月29日晚,武汉·中国光谷创客联盟负责人再次来到武钢,在武汉市总工会的主导下,同企业创新职工、劳模再度碰撞,寻访“双创”激情。

  “这是创客机构与企业而且是大型国有企业职工的第一次‘相亲’。期待这样的‘相亲’可以结出硕果,双方的‘联姻’,既能推动职工‘双创’的热情和成果转化,也能为企业转型脱困助力。”武汉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这是武汉市总工会首次开展工会建设职工创客空间的新型探索,帮助武钢的能工巧匠融入地方城市建设和发展。未来3年,武汉市总工会还将围绕“三去一降一补”企业,不断创新服务形式和服务内容,并重点推出“六个一批”的扶持措施。

  “从职工变成创客,我也算赶了趟潮流。”杨卫钢点燃一支烟,对记者说。

1 2 3 共3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