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园地-正文
去产能,部分武钢职工即将开启“城”外生活
//www.workercn.cn2016-04-05 07:43:0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期待:每一个人有工作可做

  对于优化离岗职工,武钢提出了“要让每一个有工作意愿的武钢人有工作可做”的目标。

  虽然,工会、人社、地方、企业等各方都在积极谋划,推出系列举措,可是,对于优化离岗人员而言,仍面临着诸多现实困难。

  曾经的骄傲跌落,如何重拾信心开始新生活?他们需要的是更多具体而实在的支持与帮扶。

  在经历了两场招聘会后,吴铭对此深有体会,虽然已经53岁,但此前处在干部岗的她尚未达到退休年龄。平复情绪上的失落后,她决定寻找新工作。然而,在目前已有的两场招聘会上她都失望而归,年龄和性别让她在求职市场上并无优势可言。

  参加完烘焙培训的刘丽也有同感,培训结束后,武汉一家连锁糕点店表达了接收学员的愿望。可是在年龄限制上最宽只到45岁,48岁的刘丽依然无法顺利上岗。

  面对这样的求职“囧”境,吴铭和刘丽并不觉得诧异,“毕竟用工权在企业手中,企业也要从自身出发进行全方位考量”。

  刘丽从烘焙培训时提供的电商培训中看到了商机,她希望能够得到帮助,开一家自己的微店。

  当然,像刘丽这样有创业想法的人并不占多数,采访中,更多的职工还是希望能凭借一技之长得到一份稳定的工作。

  “测尘工属于熟练工种,谈不上技能。”今年48岁的原炼铁厂安环科测尘工郭静冰,在武钢工作了30年,她担心如果没有其它技能,自己很难再次找到工作。事实上,不少优化离岗的武钢人都和郭静冰一样,迫切渴望得到技能培训。

  目前,为期5天的电商烘焙培训已经结束,家政和月嫂培训也正在进行中。

  可是,由于此次武钢优化离岗人员并非严格意义上的失业,无法享受政府免费的失业培训政策,只能依靠武汉市总和企业工会的补贴进行免费培训,这样一来,参加培训人员的名额就不得不加以控制,这让不少有兴趣又期待接受培训的武钢人暂时无法走进课堂。

  如今,走出“钢城”的这部分武钢人在寻找“城”外新生活的路上奔波着,心中难以割舍的依然是对工厂记忆的情感。

  “直到有一天,他们回来办理退休手续时,依然可以自豪地说:我是武钢退休职工!”武钢集团官方微信发布的一条信息这样写道。

  (文中受访者除杨卫钢外,应要求均为化名)

1 2 3 共3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