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本网带你回顾这三次全国劳动大会
//www.workercn.cn2018-05-29 15:58:16来源: 中工网--《中国工运》
分享到: 更多

  第三次全国劳动大会

  促北伐、明领导、迎大潮

  第三次全国劳动大会是在两次革命高潮之间,国内形势急剧变幻之时召开的一次重要大会。大会取得的丰硕成果和制定的正确方针,对促进当时工人运动的复兴和迎接北伐战争都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一)促进革命高潮的到来

  二次劳大闭幕后,中华全国总工会的领导成员即奔赴全国各地,加紧对工人运动的组织领导。此后不久便爆发了席卷全国、规模空前的“五卅”反帝运动。“五卅”惨案发生后,激起了全国人民的反帝怒潮。广州和香港工人为了支援上海“五卅”运动,举行了省港大罢工,全国参加罢工工人达五六十万,掀起了一场全国性的反帝风暴。与此同时,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会组织也获得极大发展,到第三次全国劳动大会召开时,中华全国总工会领导的工会组织发展到了699个,会员人数达124万。中华全国总工会还积极推动了广东、香港工会的统一,使中国工人运动和工会组织迅猛发展,进入一个新阶段。

  由于“五卅”运动和省港大罢工的威慑,加之在省港罢工工人支援下、苏俄与中国共产党大力帮助的广东革命政府先后镇压了陈炯明反叛与附近割据势力,日益发展巩固,引起了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的恐慌,他们勾结起来向南北革命力量进攻,疯狂镇压工人运动和工会组织。与此同时,革命阵营内部以蒋介石、戴季陶为头目的国民党新右派,通过“中山舰事件”与“整理党务案”,不断向共产党实行压迫与限制,使国共两党争夺国民革命领导权的斗争更趋激烈复杂。全国革命形势变得空前严峻。在几近革命生死存亡关头,解决问题的办法是:只有督促广东革命政府早日北伐,扫荡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势力。为此,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特别会议,通过了《关于现时时局与共产党的主要职任议决案》。为贯彻会议精神,推动尽早实现北伐,中共中央决定召开第三次全国劳动大会。

  (二)督促、准备北伐革命

  1926年5月1日至12日,第三次全国劳动大会在广州举行。出席大会的代表共502人,代表699个工人团体、124.1万多名会员。邓中夏致开幕词,刘少奇作《一年来中国职工运动的发展》的报告,李立三致闭幕词。大会通过了《中国职工运动总策略》《组织问题与其运用之方法》《经济斗争最近目标与其步骤》《罢工战术》《劳动法大纲》等决议案,以及《为促进北伐向国民政府请愿书》和其他通电、宣言等文件。大会选举执行委员35人,候补执行委员17人,组成以苏兆征为委员长、项英为副委员长、刘少奇为秘书长的全国总工会新的领导机构。

  这次大会,不仅是一次一年一度的例行大会,也是中国工人阶级经过“五卅”以来一次长期战斗后的会议,是省港罢工尚在激荡不已而做最后冲刺时的会议,同时也是从北方至长江中下游帝国主义、封建军阀与一切反动派成立联合阵线、中国工人阶级与中国共产党敦促广东革命政权加强革命联合、准备北伐前的会议。

  (三)誓师援助北伐革命

  这次大会的主要成果是总结了全总成立和“五卅”运动以来,全国工人运动发展的成绩和基本经验,确定了巩固发展各地工会组织、准备迎接北伐战争的各项方针和政策,誓师援助北伐革命。

  三次劳大的举行本来就是为了敦促广东革命政府早日出兵北伐。大会的一个重要举措就是发出《为促进北伐向国民政府请愿书》,申明“出师北伐、打到一切军阀,肃清一切反革命派”“拯救人民于水火,解我领袖于囚狱”“为工人复仇,为民众伐罪”,应是国民政府当前最紧迫的任务,表示大会所统率的全国一切工会组织与团体一定热烈响应,积极支援。此请愿书在大会上得以通过,并及时向全国作了公布,这极大鼓舞与增强了广东革命政府决定北伐的信心。

  三次劳大阐明了工人阶级在国民革命运动中的功勋伟绩与领导地位,刘少奇在《关于一年来中国职工运动的发展》报告中,全面、深刻、精辟阐述了“五卅”、省港罢工等工运活动,提出:在中国,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是工人阶级及全体人民的死敌,是革命所打倒的主要对象。他认为,在全国各阶级中,大资产阶级是反动与妥协的;民族资产阶级既革命又动摇;小资产阶级虽积极参加革命,但又表示出其游移性。唯有工人阶级“处处都站在领导地位”“工人虽然受了极大的牺牲、空前的痛苦,然其主张最为急进,最为彻底,反对帝国主义的运动最能坚决”。因此,他在报告中下了结论“在各种奋斗事实中,足以证明工人阶级在国民革命运动之领导地位是确凿不移的”。此结论,构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的核心内容,其所具有的意义是特别重大与深远的。

  三次劳大正确分析了形势,全面制定了指导工运斗争的方针与策略,以应对即将开始的北伐战争。大会强调要用种种组织的形式团结工人,巩固工人阶级的努力基础;要利用许多小的斗争,如部分的经济斗争,扩大产业工人和手工业者的组织;要开展争取工会组织的自由和劳动法的斗争;要号召全国工人及民众拥护省港罢工;要立即与农民代表大会商定密切联合一致奋斗的方法;要继续在中华全国总工会的统一指挥下,促进各地工会运动的团结和统一,并加强与东方及世界各国工人斗争的相互支援和组织联络。大会的这些全面系统的正确规定,为推动工运全面高涨、迅猛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政策和策略依据。这次大会以后,大批工运干部纷纷返回各个地区,积极贯彻大会精神,在工人群众中开展工作,动员他们起来准备迎接和支援北伐战争。

  三次劳大是中国工运史上一块丰碑,其功勋与业绩将与一次劳大、二次劳大一样,彪炳千秋,给后人以极大振奋、鼓舞与宝贵启示。

  综上所述,第一、二、三次全国劳动大会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影响下召开的,其间成立了中华全国总工会,正确制定了适应形势发展要求的方针政策和策略,壮大了工会组织,推动了中国工人运动、工会运动乃至全国革命形势的发展,为北伐战争的到来奠定了基础,写下了中国工人运动和工会运动史上的光辉一页。

  三次全国劳动大会的成功举行,首先是它的初心正确并始终坚持和不忘。二次劳大成立中华全国总工会时,其通过的工会总章第一条就申明“本会以团结全国工人,图谋工人福利为宗旨”。同时决定了产业组合和民主集中制原则。这些都决定了工会性质和其工作方向,党领导的工会只有团结工人进行政治斗争才能承担起反帝反封建军阀的历史重任,求得自身的彻底解放;同时也只有进行经济斗争,关心工人生活,才能维护工人的切身利益,把工人群众团结在党和工会周围,为实现理想而奋斗。三次劳动大会的成功举行,以及当时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的成功实践证明,坚持和不忘初心是一条正确的成功经验。其次,三次劳动大会本身都具有开创性,展现出中国共产党人、工运领袖、工人阶级和工会干部的崇高精神,那就是在复杂形势面前,一切从实际出发、根据形势变化制定方针政策和策略的实事求是精神;在没有现成经验可循的情况下,敢为天下先,大胆试、大胆闯的创新精神;面对强敌和恶劣环境,不屈不挠、无私无畏、敢于斗争精神;在复杂的阶级关系中,认清敌我,以宽广胸怀首先团结本阶级,进而联合各革命阶级乃至国际工人阶级的团结奋斗精神。这些崇高精神不仅在当时,就是在今天也仍然具有强烈的鼓舞和引领作用,我们一定要继承和弘扬这些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示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新作为,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国之路奋勇前进。(作者分别系中国工人运动历史与现状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副秘书长)

1 2 3 共3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