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本网带你回顾这三次全国劳动大会
//www.workercn.cn2018-05-29 15:58:16来源: 中工网--《中国工运》
分享到: 更多

三次全国劳动大会 建全总、话初心

王永玺  戴文宪

  编者按

  今年下半年将召开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中国工会界的一次历史性盛会,是我国工会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自1922年5月召开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至今,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工会已经走过了近百年的光辉历程。近百年来,历经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工会始终在党的领导下,积极开展工人运动,很好地发挥了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的作用。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中国工会团结动员职工、深化改革创新、夯实基层基础、强化维权服务、加强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效。适逢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前夕,回顾中国工会和中国工人运动的光辉历史,重温中国工会历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峥嵘往事,继承中国工会的光荣传统,对我国工会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继续前行,更好地发挥党联系职工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具有重大意义。为此,本刊自本期开始,开设“迎接工会十七大·中国工会的记忆”栏目,延请工运史专家,分6期向读者介绍中国工会历次代表大会的盛况。

  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

  促联合、定方针、开新局

  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至1926年5月第三次全国劳动大会的召开,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工会运动的开端时期。在这一时期中,党依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理论、参照俄国十月革命的经验,把工人阶级作为依靠力量,大力开展工人运动,建立和发展工会组织,掀起工人运动高潮,进而推动了北伐时期全国革命高潮形势的迅猛发展。在这一时期中召开的三次全国劳动大会,基本完成了各派工会组织的联合,成立了中华全国总工会,制定了正确的工运方针,从而开启了党领导的中国工会运动的历史航程,开创了大革命时期工人运动与工会运动的新局面,为中国工人运动和工会运动奠定了最初的基石,树起了第一块里程碑。

  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成立后首次发起召开的一次全国劳动界的盛会,是当时中国工运乃至中国社会的一个开创性和颇具影响的大事件。

  (一)风起云涌的工运形势

  这次大会的召开离不开当时的社会大舞台。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诞生后,即把大力开展工人运动作为重要方针和任务,作出开展工人运动和创建产业工会的决议。为确保有效的组织领导,8月中旬成立公开领导全国工人运动的机构——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随之在北京、武汉、长沙、济南、广州等地先后成立劳动组合书记分部,选派共产党员中熟悉和有志于献身工运事业的人员,深入铁路、矿山与工厂,宣传、组织和发动工人,领导和推动工人运动的开展。至1922年5月中共二大召开前,中国工运形势发生巨大变化:一方面在共产党领导下,各地工运蓬勃开展,创建和成立了大批革命工会,急需召开全国性大会,以实行更大联合与互动,促进全国工运高潮向纵深发展;另一方面,以北洋政府为首的封建军阀开始了对工运的武力镇压,如1922年1月12日湖南军阀赵恒惕就悍然派兵镇压了长沙第一纱厂工人罢工,枪杀了湖南劳工领袖黄爱和庞人铨,震动了全国;野蛮、残忍的港英当局也制造了“沙田惨案”。在这种形势下,中国共产党不仅要把自己影响下的革命工会团结起来,还要进一步争取和团结全国各种工人团体,以扩大工人运动的阵地、凝聚起更大的力量。在上述形势下,中国共产党决定,由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发起召开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

  (二)团结热烈的劳动盛会

  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于1922年5月1日至6日在广州召开。出席大会的代表173名,分别来自12个城市,110个工会,代表着34万会员。出席大会的代表成分非常复杂,其中较大派别有共产党派、国民党派、无政府派,以及毫无信仰的或流氓的招牌工会派,甚至还有工商混合的团体。由于地域邻近的原因,来自广州、香港的代表人数最多,占全体代表的80%。在大会的进行中,由于代表成分复杂,政见不一,所以在会场上各派代表之间时时发生各种观点冲突和意见分歧,但是,由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牢牢把握大会的宗旨和方向,妥善处理各种争论和分歧,从而避免了分裂,使得持续6天的大会,最终得以胜利闭幕。大会通过了《八小时工作制案》《罢工援助案》《全国总工会组织原则案》等10项决议案。

  (三)事关全局的重大成果

  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的召开是中国工运史上的创举。它是中国工人阶级开始走向联合、走向团结的里程碑。这次大会的主要成果:

  一是促联合,即倡导并牢牢把握住促联合的宗旨。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等革命领袖都强调工人阶级团结统一的重要,认为没有工人阶级的联合与统一,就不可能有工人阶级斗争的胜利。针对当时国内工人组织大部分被行会、帮会所控制,国民党、无政府党所掌握的工人团体与资产阶级政客创建的招牌工会之间也充满激烈内斗的现状,第一次劳动大会明确制订了号召和促进全国不同政党、不同派别的工会与工人团体实行联合的开会宗旨,并为之开展了大量工作,从而使大会获得成功,迈出了全国工人团结统一的第一步。

  二是定方针,即正确制定工人运动总方针。在大会通过的《罢工援助案》《八小时工作制案》和《全国总工会组织原则案》三个最重要决议案和大会宣言中,明确提出工人阶级联合开展斗争的总方针,强调要以产业联合为基本原则创建工会,各工会之间要开展罢工援助,维护工人的日常经济利益。此外,会议期间贴出的标语,喊出了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封建军阀的口号,这与即将召开的中共二大最低纲领相吻合,说明这次大会不仅局限于工人的日常经济斗争,而且具有鲜明的反帝反封建指向,这些都为工人运动指明了方向。

  三是开新局,即确立中国共产党在全国工人运动中的领导地位,开创党领导工人运动新局面。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不到一年就走上了领导全国工运的大舞台,成立了劳动组合书记部作为领导全国工运的机构,并开始筹建全国总工会,在一次劳大期间,妥善处理各派分歧,促成工人大联合,并提供了大部分决议案,为确保大会的成功作出了贡献。中国共产党的努力和成效,大大提高了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及中国共产党在全国工人运动中的威信。

  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的成功举行,促成了全国工会组织的团结统一、开创了国共合作的先河,有力地推动了当时正在爆发的全国第一次工人运动高潮向纵深发展。

1 2 3 共3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