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本网带你回顾这三次全国劳动大会
//www.workercn.cn2018-05-29 15:58:16来源: 中工网--《中国工运》
分享到: 更多

  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

  促复兴、建全总、扬旗帜

  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是在工人运动从恢复中走向复兴的形势下召开的,大会的主要功绩是正式成立了中华全国总工会,形成了全国工会组织和工人运动新的统一,有力推动了全国工运新高潮的到来。

  (一)曲折发展的工运

  一次劳大后,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的领导下,工人罢工浪潮席卷全国,第一次出现了全国工运高潮,随之地方联合会和产业工会的工作也得到长足发展。然而,蓬勃发展的工运形势,也引起了帝国主义和封建反动势力的恐慌,他们联合起来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二七”惨案,破坏和镇压工人运动和工会组织,取缔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工人运动被迫转入低潮,工会活动由公开转入秘密。

  “二七”惨案和反动势力的镇压教训了中国共产党、工会组织和工人阶级,使他们懂得单靠一个阶级的力量是不能够战胜强大反动势力的,必须联合各革命阶级建立统一战线。1923年6月,中共三大决定与国民党建立革命统一战线。1924年1月,在共产国际和中国共产党的帮助下,中国国民党召开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共产党和孙中山领导的中国国民党正式建立起合作关系,即革命统一战线。会后不久,中国共产党成立了中共中央职工运动委员会,继续领导中国工人运动。在上述事件推动下,工人运动开始恢复、发展并逐步走出低潮。

  (二)创立总工会的功绩

  根据一次劳大的决定,应于次年召开第二次劳大,成立全国总工会。然而,由于形势的急剧变化,这一决定未能实施。国共合作以后,随着新的革命高潮形势的逐渐到来,为适应形势发展需要,1925年4月,中共中央职工运动委员会决定适时召开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建立中华全国总工会。

  1925年5月1日至7日,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在广州举行。这次大会是由中华海员工业联合会、汉冶萍总工会、全国铁路总工会、广州工人代表会的名义共同发起的。参加大会的主要是共产党独立领导的工会、统一战线下的工会和无党派工会,以及赤色职工国际的代表。由于国民党右派和工贼、流氓操纵的工会拒绝参加大会,因此使得大会参与者的成分比一次劳大要简单许多。

  大会根据1925年1月中共四大《对于职工运动之决议案》精神,作出了30多项决议案,其中最主要的有《工人阶级与政治斗争的决议案》《经济斗争的决议案》《组织问题的决议案》《工农联合的决议案》《中华全国总工会总章》及加入赤色职工国际决议案等。提出许多重要方针政策和策略原则,在工人运动任务、工会组织原则、工农联盟、加入赤色职工国际、组织全国总工会等问题上都作出明确规定,为中国工会运动和工人运动的发展和再次走向高潮指明了方向。

  (三)大会的主要成果

  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是在中国工人运动和工会经历曲折并逐步开始重获复兴的情况下召开的,由于中国共产党的积极参与,与三年前的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相比,在许多方面都有超越。

  第一,大会的组织成果是通过了《中华全国总工会总章》,选举产生了全国工会组织的领导机关——第一届执行委员会,宣告中华全国总工会正式成立。在大会选举产生的执行委员会中,林伟民、苏兆征、邓中夏、刘少奇、李立三等一批早已投身工人运动、才能卓著并深受广大工人拥护的领袖人物被选进了领导班子,从而构建了既富有信仰、又在理论上勇于开拓奋进的领导集体,从而为中国工人运动迎接革命高潮到来提供了组织保证。

  第二,大会的政治成果是明确了当时工运斗争的目标与方针。大会通过的《工人阶级与政治斗争的决议案》首先讲明工人阶级必须作政治斗争,因为“工人阶级利益与帝国主义与军阀资本家是绝对不能调和的”,政治斗争不可避免。此决议还认为,帝国主义是主凶,封建军阀是帝国主义走狗,所以,以打倒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为主要目标的国民革命,工人必须担任“急先锋”,必须“保持阶级本色”。指出:目前最迫切的斗争要求是增资减时、集会结社、言论与出版的自由等,但这也需通过政治斗争来实现。大会通过的《经济斗争的决议案》中则指出经济斗争的必要与重要,提出在进行经济斗争时,一定要清醒认识到“每个目前切近的改良运动,只是行向总解决的一部分,不可把它看作最终目标”;本为经济改良举行的罢工,倘若帝国主义与反动政府武力干涉或镇压,即会转为政治斗争。该决议案全面、系统地为广大工人与工人团体提出了方向要求:规定最低工资、实行八小时工作制、反对虐待侮辱、改善女工童工工作条件、推行劳动保护与社会保险、取消包工制等。二次劳大关于政治、经济斗争决议案,比一次劳大的决议案更为全面、深刻和具体,并具可操作性。这些决议案反复强调的一个重点,即是中国工人运动应分两步走,即区分最终目标与当前目标。前者是“推翻帝国主义,打倒封建军阀,实现民族解放”和“政权完全操入劳动者手中”;后者是改善劳动条件,减少工时,提高工资,争取人身自由及言论与结社权等。

  第三,大会的策略成果是号召认清工运形势,维护和扩大工人联合及与农民和士兵的联合。在大会公布的《中国共产党给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的信》中指出,在与帝国主义、封建军阀、买办、绅士等联合的反动势力斗争中,必须扩大工人联合,信中鼓励各工会团体与广大职工坚定必胜信心,投入更宏大、更壮阔的革命高潮之中。大会在通过的《关于工农联合决议案》中更深刻指出“中国农民占全国人口总数75%,他们所受的压迫和剥削,较工人尤甚”。因此,决议强调指出“中国工人阶级要想得到解放,更非联合农民共同奋斗不可”。因此要求工人与工会应帮助农民组建农会,举办合作社,以切实的行动援助农民正在开展的经济与政治斗争。二次劳大还破天荒地作出了《工农兵大联合的决议案》,开启了工人与士兵大联合、工人运动与武装斗争相结合之先河。

  第四,大会的对外成果是通过了参加赤色职工国际、加强中国与苏俄及世界工人运动联系的决定,以便以后掀起更大工运风暴时,可得到亚洲、欧洲以及全世界工人的同情与援助。

  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是中国工会和工人运动史上的又一次里程碑式的大会,自此,中华全国总工会便成为动员和团结全国工人的旗帜,引领革命工会和工人运动奋勇向前。

1 2 3 共3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