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口述实录:“关键要用好‘党工共建’这个平台”
//www.workercn.cn2014-07-01 07:29:4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口述实录】

“关键要用好‘党工共建’这个平台”

——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胡康生谈创建“六好”乡镇(街道)工会

胡康生

  胡康生观点

  通过“党工共建”这个平台,兰州市总工会着手在全市打造 “六好”乡镇(街道)总工会的工作上有了突破性进展,非公企业建会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有效地破解了非公企业工会组建难题,使“六好”乡镇(街道)工会创建工作成为兰州市总工会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促进工会工作上台阶的品牌工作。

  乡镇(街道)工会直接面对基层,在工会组织领导体制中处于十分重要的地位。乡镇(街道)区域内非公有制企业多,小型企业多,劳动关系较为复杂,给工会组织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提出了许多新问题、新挑战。充分发挥乡镇(街道)工会在协调区域内企业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独特优势,保护和调动好职工群众的积极性,是促进乡镇(街道)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谐的必然选择。

  近年来,兰州市总工会紧紧抓住推进乡镇(街道)工会建设这个工作重点,积极应对乡镇(街道)非公企业大量聚集的新形势,按照“党建带动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党工共建”的工作思路,会同市委组织部联合开展“深化‘党工共建’,创建‘六好’(党政重视支持好、组织网络健全好、基本职责履行好、指导帮助基层好、服务职工群众好、围绕中心工作好)乡街工会”工作模式,打造“党工共建”工作体系,破解非公企业建会难题。以“党工共建”抓组建、配备干部抓落实、“六好”创建上水平为目标,推进乡镇(街道)工会规范化建设。

  兰州市下辖5区3县,共有乡镇(街道)115家。经过这几年的努力,兰州市115个乡镇(街道)总工会中的102家通过了“六好”验收考核。其中,6家被分别评为全国百家示范乡镇(街道)总工会和全国“六好”乡镇(街道)总工会; 7家被评为全省优秀乡镇(街道)总工会;39家单位被授予“兰州市‘六好’乡镇(街道)总工会标兵单位”称号;63家单位被授予“兰州市‘六好’乡镇(街道)总工会达标单位”称号,达到了“力争用3年时间,在全市范围内80%的乡镇(街道)总工会要达到‘六好’标准,30%的乡镇(街道)总工会要跨入先进行列”的工作目标。

  日前,本报记者采访了甘肃省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胡康生,请他就创建“六好”乡街工会的主要做法、取得的成效等作了介绍。

  谈到兰州市总工会创建“六好”乡街工会的主要做法,胡康生介绍说:

  一是争取市委出台加强工会工作的系列文件。在我们的积极争取下,市委、市政府先后转发了市总工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建企业工会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加强全市新建企业工会组织建设意见》,特别是市委印发了《中共兰州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会工作的意见》,要求各级党委加强和改善对工会工作的领导,为工会履行职责创造条件;各级政府将更多的资源和手段赋予工会组织,将更多的“党政所需、职工所盼、工会所能”的事情交给工会去办。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