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话题-正文
一线代表讨论十九大报告畅谈感想展望未来
//www.workercn.cn2017-10-22 08:35:1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张雪松 中国中车首席技能操作专家、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高级技师

  张雪松 — —

  “期待高端制造业更上一层楼”

  前几天,张雪松坐着中车自己生产的高铁来北京参加党的十九大,他非常自豪。有了5年党代表的履职经历,他对自己在十九大期间如何履职尽责更有信心了,“希望十九大的召开能够加速我国成为世界制造强国的进程,期待高端制造业更上一层楼。”

  张雪松被誉为“中国高铁工人标杆”。25年来,他不断攻克技术难关,先后当选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

  2008年4月11日,国产首列时速350公里的“和谐号”动车组在当时的北车集团唐山轨道客车有限公司下线,高铁从此打上了“中国制造”的标签。奇迹的背后,有张雪松和工友们攻坚克难的付出。他带领团队挑战世界技术难题,不仅破解了外国专家的“技术秘籍”,还与工友先后完成了100余项攻关、革新,66种卡具的设计、改造,推动了我国动车组制造技术的成功跨越。

  “十九大报告多次谈到创新,把创新提高到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张雪松说,“多年来,企业把创新理念刻在了每名员工的头脑中。是创新使我们的产品更加安全可靠;是创新使我们的出口产品获得外国用户的掌声;是创新使我们的产品线不断丰富,设计制造出具有先进技术和强大竞争力的产品。”

  “高铁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企业需要更高水平的技术工人,如果不善于学习,努力提高技能,我们将被时代甩在身后。一定要把报告精神带回去,鼓励大家继续学习和创新。”

  作为一名一线技术工人,张雪松在工作中注重创新,每年带领劳模创新工作室完成100多项创新成果。

  在“中国制造2025”的大背景下,中车唐车公司提出了高速动车组车体制造新模式。“今后,我会继续充实提升自己,在企业中发挥更大价值,为企业作出更多贡献。”张雪松说。

  陈美芳 上海铁路局杭州客运段甬广车队列车长

  陈美芳 — —

  精益求精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共产党员就像一面旗帜,插在哪里就在哪里发挥作用!”十九大代表陈美芳是一名列车长,她与车队里的每一名党员工作时都坚持佩戴党徽,“不仅仅提醒自己是一名党员,更是让广大乘客来监督我们。”

  1997年至今,陈美芳从事乘务工作已整整20年。在日复一日的长途奔波中,她用一份共产党员的执著,全心全意为乘客提供贴心周到的服务。

  由于来自铁路系统,陈美芳对报告中的相关内容格外关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高铁、公路、桥梁、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加强水利、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管道、电网、信息、物流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这样一份涉及经济社会方方面面建设的报告,两次直接提到铁路,让我这个来自铁路系统的代表非常振奋。”

  陈美芳说,党对铁路系统的重视,更加鼓励她在列车上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她所在的车队在忙碌工作之余坚持学习党章。陈美芳认为,学习党章对于奋战在一线的基层劳动者来说,有指导和规范作用,“我每月都会组织党员学习党章,常读常新。”

  “乘务工作就是要从乘客的点点滴滴做起,因为细节最能看出一名乘务人员是否真正将乘客放在心里。”陈美芳带领的乘务组在每一节车厢的乘务室旁都设立温馨提示牌,只要乘客一扫二维码,便会出现杭州客运段所有列车时刻表,以及杭州、宁波、广州等列车途经城市的地铁公交线路图。她还联系周边客运段的劳模,组成“美丽朋友圈”,遇到需要照顾的特殊旅客,让他们下车就能享受到轮椅、担架等特殊服务。

  “我刚刚参加工作的时候,还是绿皮火车,今年,我国自主研发的‘复兴号’350公里时速动车组已经首发。作为一名铁路工作者,真为党和国家感到自豪!”陈美芳告诉记者,她将精益求精不断提升服务乘客的水平,还要和同事一起多走出去,参加各种社会公益活动。(文/图 本报记者 黄 康 赵剑影 李丹青 彭文卓 杨学义 王伟伟)

1 2 3 共3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