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话题-正文
一线代表讨论十九大报告畅谈感想展望未来
//www.workercn.cn2017-10-22 08:35:1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姜颖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法学院院长

  姜颖 — —

  “努力培养德才兼备的青年人才”

  “现场聆听了十九大报告,既震撼又感慨,震撼于报告内容丰富、思想深刻、立意高远,感慨于过去5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对未来充满信心。”谈起报告,姜颖感触颇深。

  从教近30年,姜颖感叹如今教师的职业地位和社会认同感不断提高。同时,长期从事劳动法律教研的她,更是亲历了中国劳动立法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进步和完善历程。

  十九大报告提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过去,大学朝着大规模发展,但大规模并不一定意味着高质量。”姜颖认为,现在鼓励创一流在高校中反响很大,“双一流”并非终身制,大家都可以争创一流,这对今后高校的发展有重要的引导作用。

  对于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姜颖深有感触,“这是对我们极大的鼓舞,也让我们在培养人才时有了新思路,要以德树人德法兼修,努力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青年人才。”

  由于长期研究工会法、培训工会干部,姜颖对十九大报告中涉及工会和劳动关系的内容格外关注。“报告把‘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内容放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把劳动者放在重要地位,给予劳动者充分信任和殷切期望。”姜颖说。

  “‘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报告内容,赋予工会更重要的职责,使其在动员和组织广大职工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充分发挥作用,有更大的空间和作为。”姜颖说。

  “我还要继续深入学习和领会报告精神,并传达给我的学生和同事,更重要的是贯彻在自己的工作中。”姜颖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教师,我深感责任重大,要用实际行动引领学生,培养青年人才充满正能量。”

  王克荣 北京地坛医院红丝带之家护士长

  王克荣 — —

  继续当好冲锋在前的“特种兵”

  每读一次十九大报告,王克荣就会用一种形状的线条做勾画。现在报告上已经有3种线条,这意味着她已经仔细地读了3遍。除了用线条,她还用两颗星标注她重点关注的部分。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医务人员,我对这部分内容感受强烈,体会深刻。”在王克荣看来,这些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国家在艾滋病防治上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艾滋病防控的多部门参与格局已经形成。

  21岁从护士学校毕业到北京地坛医院工作后,王克荣便与传染病患者朝夕相伴。期间,她接触过27种传染病,护理超过5万人次。为了更好地尽党代表职责,她在开会前1个月就多方听取意见,希望把基层的声音带到会上。

  对于报告里提及的“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她深有感触,“我负责的是艾滋病人的服务工作,比起普通患者,他们更需要被照顾。要努力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做好心理疏导,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发展带来的福祉。”

  王克荣说,北京地坛医院作为一家传染病医院,为传染病患者服务超过70年。为了给患者提供更好的就医环境,缓解医疗资源紧张问题,这些年,北京地坛医院也设置了外科等普通科室。“尤其是在医疗改革之后,门诊挂号机增加了,患者看病不用排长队了,服务水平也提高不少。”

  王克荣表示,十九大报告给重大疾病的防治提出了新的目标和要求。作为一名基层护士,发挥好基层党代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继续当好冲锋在前的“特种兵”,是她今后一段时期要做的事情。回到工作岗位后,她将继续当好艾滋病防治工作的志愿者,为他们架起和社会之间的“彩虹桥”。

1 2 3 共3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