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话题-正文
一线代表讨论十九大报告畅谈感想展望未来
//www.workercn.cn2017-10-22 08:35:1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迈出新步伐  展现新作为

一线代表讨论十九大报告畅谈感想展望未来

康厚明 重庆建工第一市政工程公司路面分公司回兴沥青拌合站副站长

  康厚明— —

  “未来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红火”

  黝黑的皮肤、略显粗糙的双手、朴实的神情,康厚明身上一直保持着普通农民工的本色。

  十九大报告提出,破除妨碍劳动力、人才社会性流动的体制机制弊端,使人人都有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康厚明说,读到这句话时,结合自身成长经历,感同身受。如今,身边工友都有这样一种共识:产业工人有了获得感,产业工人遇到了好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更加重视,工友们很暖心、也更硬气。”康厚明说,自己进城务工后,从工作不固定、没保障、居无定所,到现在有固定工作、工资稳定、有社保,感到很满足,“工友普遍反映,只要自己好好干,工资连年涨,日子有盼头。”

  “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康厚明特意对报告里有关社会保障的表述都着重做了标记,“这些年,国家政策好,广大农民工也跟着受益。进城务工人员子女能就近上学,这让农民工兄弟们的‘心病’消了;公租房、廉租房大规模建设,让我们不再住工棚,农民工兄弟们都盼着更多好政策出台、落地。”

  “十九大报告还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这对我们一线产业工人提出了新要求。”康厚明同时还是重庆市总工会兼职副主席,据重庆市总工会的调研发现,产业工人队伍的文化程度有待提高。“现在很多行业都在向智能化转变,如果产业工人还是靠腿、靠手、靠卖力气,以后很多人会跟不上时代的发展。”康厚明呼吁加强对产业工人职业培训的重视。

  “回去之后,我会把这次大会的精神、把祖国发展的美好蓝图传达给身边的每一个人,大家拧成一股绳,为实现中国梦共同努力。”康厚明坚定地说。

  徐文华 天津市河北区环境卫生管理一所工人

  徐文华 — —

  “更加努力干好本职工作”

  “十九大报告指出,过去五年,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环卫工,我每天走街串巷,这些变化都看在眼里。”徐文华动情地说。

  这次来北京参会前,徐文华和工友们整理了一个特殊的相册,里面的图片都是近几年来,大家在工作之余用手机拍的。“图片里都是我们每天工作的地方,既有环卫作业中过去的人工清扫清运垃圾与现代机械化先进作业模式的对比,也有棚户区改造前后市容环境的对比。现在清扫垃圾,繁重一点的劳动全部用上了机械化、自动化装备,劳动强度小多了。”徐文华说。

  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对此,作为一名一线工人,徐文华也有自己的思考。在他看来,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提高了,与之相适应,人们的文明、环保意识也应提高,“我特意标记了,报告里多次提到有关‘提高素质’的内容。相信广大市民素质提高了,绿色生活方式形成了,我们的城市一定会越来越美丽。”

  今年是徐文华做环卫工作的第28个年头。他告诉记者,自己能当选党代会代表,深感责任重大。“作为一名农民工、一名普通共产党员,党和人民给了我很多荣誉。前不久,我还被选为天津市总工会兼职副主席。只有更加努力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才对得起党组织对自己的信任。而自己的亲身经历也印证了十九大报告里的那句‘人人都有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徐文华说。

  徐文华表示,一定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把十九大精神带到基层一线去,带到实际工作中,做十九大精神的宣传者和践行者,用实际行动为十九大提出的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1 2 3 共3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