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来信-正文
遇到八类工伤问题 您该怎么办? (图)
//www.workercn.cn2014-10-14 07:39:43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 更多

工伤维权律师 陈剑峰

 

  遇到八类工伤问题 您该怎么办?

  ——专访著名工伤维权律师陈剑峰

  “看病时,单位逼着让我用他人的名字,现在认定不了工伤,怎么办?”“无奈,签了‘私了协议’还能反悔吗?”……近日,不少读者致电本报,咨询有关工伤赔偿的索赔问题。为此,记者针对读者咨询较为集中的八大类问题专门采访了著名工伤维权律师陈剑峰。

  1.单位让工伤者使用他人姓名看病就医

  记者:有劳动者反映,发生工伤后,就医时单位让他们用其他同事的名字。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陈剑峰:现实中,的确有不少工伤者使用别人的名字看病就医,究其原因主要是用人单位说他人有工伤保险或医疗保险,而工伤者没有任何保险不能报销医疗费。

  用他人的名字看病就医方便了用人单位,其能按照工伤保险报销所付费用,但给工伤者带来大麻烦,一旦和用人单位私了、调解或谈判不成功时,到劳动部门申请工伤认定时通常都会被驳回,很难认定工伤。

  记者:万一劳动者使用了他人名字看病,之后申请工伤认定被驳回。该怎么办?

  陈剑峰:解决该问题可分两步走,首先,找就医医院主治医生或医务科将诊断书、病历中他人名字更改为本人名字后再申请工伤认定程序。其次,如果就医医院不给改正过来,那就起诉医院,要求将诊断书、病历更改为患者真实姓名,诉讼胜诉后再申请工伤认定程序。北京市房山区就有过用他人名字就医的工伤案例,最后伤者起诉就医医院,最终成功更名。

  另外,我想提醒劳动者,看病时要用居民身份证上的名字,不要用绰号、小名或其他名字。

1 2 3 4 5 共5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