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积极发挥劳模创新工作室引领效应 为建设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而奋斗
//www.workercn.cn2018-04-27 07:46:4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甘肃诚信电力机具公司翟宗亮劳模创新工作室——

  瞄准生产难题研发国际一流设备

  以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翟宗亮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是以甘肃诚信电力机具公司生产技术部研发人员为基础,结合一线技术能手和业务骨干等组成的一支高素质、高技能创新团队,现有成员15名。

  针对国家电网建设中的实际需求和施工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工作室针对特高压施工张力放线施工时“多分裂”“大截面”导线展放施工的实际需要,研发完成的“智能张力放线系统”“牵引场远程集成控制系统”“张力场远程集成控制系统”“1660碳纤维导线展放用张力设备”等项目处于国际一流、国内领先水平,已获得5项国家专利,并获得甘肃省职工创新成果一等奖。

  工作室还针对城市入地线缆施工的实际需要,研制的“入地光缆展放用放线支架”,结构紧凑,成本低,安全可靠性高,使用方便,很好地提升了入地电缆施工的机械化水平;针对大型钢管塔的组立、迪尼玛牵引绳展放和小型输电线路施工需要,研制的“多功能小牵引机”,成功地解决了原机动绞磨动力不足、安全可靠性差、故障率高等问题;“1660碳纤维导线展放用张力设备”的研制成功,解决了特高压输电工程中碳纤维导线展放施工面临的技术难题。

  翟宗亮劳模创新工作室在培养年轻人才、提升团队素质方面的辐射效应日益凸显,为企业的持续发展做好人才储备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曾需要劳模创新工作室——

  “创新+实训”融入生产各环节

  刘家峡水电厂充分发挥曾需要劳模创新工作室的示范作用,以“创新+实训”模式引领职工创新围绕生产核心业务、对接一线工作现场,建机制、搭平台、拓渠道、树人才,激发全员创新智慧和创新创效能力。

  以职工创新意识的培养为基础,营造 “人人都是创新主体,处处都有创新课题,时时都是创新之机”的浓厚氛围。广泛开展职工技术创新劳动竞赛,技术比武,涌现出一批创新班组和创新技术能手、技术标兵;大力推广应用班组“互联网+”理念,在创新中尝试将移动终端等引入和落地企业发电管理实践,促进管理变革,加快流程再造,改进工作方式,引导职工善于运用新知识、新技术、新理念开展创新实践。

  不断创新机制,着力提升职工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创新水平。按照“强基、提升、超越”3个阶段,选树创新型班组长,实施进阶式班组长培养工程。对创新人才给予优先晋升通道,促使班组长队伍不断改进提升,始终保持创新活力。在推广“班组大讲堂”的基础上推进“班组微讲堂”培训模式,引导班组按照“选、抽、评、考”程序,实现“全员备课、抽签讲课、互动交流、课后评价”的互动式学习,使职工在独立学习和深入交流中启迪解决问题的思路,碰撞出创新的火花。

  迈入新时代,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通过完善劳模创新工作室、搭建好“班组大讲堂”、引领好“班组微课堂”平台、继续深入开展“五小”创新及QC活动,打通人才职业的发展道路,通过创新不断造就出一支又一支的通用型加专才型的职工队伍,为企业安全生产、科技进步铺平道路。

  国网庆阳供电公司邱照华劳模创新工作室——

  从“个人作用”到聚合“集体效应”

  由甘肃省劳动模范邱照华领军的劳模创新工作室,是国家电网公司、甘肃省总工会命名的“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这里聚集了输电、变电、配电、计量4个专业的专家人才、高级技师、生产一线岗位能手等30多名,是一支高素质、高技能、高水平的创新团队,逐渐成为职工成长成才的“大课堂”、技术创新的“孵化器”和成果转化的“中转站”,成为企业的智囊团,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保驾护航。

  按照“一流技术、一流业绩、一流团队”的要求,全力打造电网安全稳定运行“4个基地”(专业研讨基地、技术攻关基地、技能培训基地和创新实践基地)。累计获得公司及以上荣誉56项,有7项创新成果获得国家新型实用型专利、1项获国家电网公司“青创赛”铜奖、1项获庆阳市首届职工创新成果一等奖,数十项成果获省公司职工创新成果二、三等奖,助推企业实现变电、输电线路设备运行可靠率100%,继电保护及自动装置正确动作率100%。

  工作室坚持以整合职工技术创新,聚焦专业难点为平台,完成了从“个人作用”到“集体效应”的转变,并从单一专业逐渐发展成涵盖输电、变电、配电、计量、调度等多专业创新团队,吸收了不同专业的技术骨干和专家人才,凝聚智慧,攻坚克难。工作室通过人才建档,星级晋位,模式创新等管理体系,充分发挥团队示范引领优势,多带一,点带面,实现变电运检专业一线岗位高技能经验的再综合、再融合、再深化,推进职工技术创新活动上台阶。(本版策划:李明东 刘成龙)

1 2 3 共3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