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用历史点燃劳动热情(图)
//www.workercn.cn2014-07-25 07:14:36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用历史点燃劳动热情

——2014年劳模休养活动纪实之六

中工网记者 郑一强

    图为国家博物馆的讲解员在展厅内向劳模们讲述晚清末期中国险遭列强瓜分的屈辱历史。中工网记者 郑一强 摄

    共和国首都中心的天安门广场,游人如织。广场东侧坐落着的巍峨建筑,就是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馆之一,中国国家博物馆。7月24日,参加2014年劳模休养活动的第一批劳模们即将在这里展开自己的时光之旅——参观《复兴之路》大型主题展览。

    漫步走进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大型展览的展厅,长安街上喧嚣的车流仿佛都化成了无声的岁月之河,让劳模们的心陡然沉静下来。“复兴”是3500多平方米展厅的“魂”。展馆中宏大而又细致的布景,仿佛打开了一座记忆的闸门,带着人们追溯中华民族历史的足迹,重温那些弥足珍贵的记忆。每一件文物、每一张照片都在述说着170多年来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历史;每一段文字、每一座雕塑都在见证着民族兴旺、国家强盛是一代代中华儿女的不懈追求。

    林则徐向清廷报告销烟经过的奏折、三元里人民抗英的旗帜、上海公共租界界碑、严复的译作《天演论》手稿、《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李大钊等革命志士英勇就义的绞刑架、开国大典上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中央人民政府牌匾……一件件珍贵的文物让劳模们驻足、沉思……

    站在《开国大典》油画前,来自河南的劳模田京卫忍不住地感慨,“从1840年到1949年,一百多年的时间里,中华民族走过了一条艰难曲折的奋起之路,几多坎坷,几多艰辛。”他动情地说,“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这面中国革命的正确旗帜,我们中华儿女就找到了一条光明的复兴之路,看到了民族复兴的希望。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说的是大实话。”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