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许昌:“职工创造”成当地经济发展重要引擎
//www.workercn.cn2014-03-24 10:26:27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中工网讯 (记者 杨红曼)阳春三月,位于国家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许昌恒源发制品有限公司院内春意萌动,活力四射,由开发区总工会主办的“开发区发制品行业职工技能大赛”正在激情上演。统计资料显示,自2013年以来,许昌市各级工会组织以“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二五’”为主题,围绕全市120个投资亿元以上的重点建设项目,组织开展了近200个工种的劳动竞赛,2000余项技术创新活动共创造经济效益10亿多元,成为当地经济建设的重要引擎。

  2013年是许昌市的“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年”,许昌市各级工会组织以职工技能竞赛活动为载体,深入实施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服务企业中的作用,并力求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提高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增强企业的自主创新和市场竞争能力,为全市经济发展“增砖添瓦”。

  为此,许昌市总工会在安排115个省级竞赛工种的同时,紧紧围绕全市120个亿元以上重点建设项目,在65个工种中全面开展职工技术创新竞赛。据统计,截至去年年底,全市共有15万名职工参加了各项技能培训,近10万名职工参加了各项竞赛,2万名职工实现技术等级提升,4000多名职工受到不同层次的奖励和表彰。通过开展职工技能创新大赛,共完成技术革新840项,创经济效益10480万元;技术攻关640项,创经济效益9072万元;推广新技术440项,创经济效益19600万元;提合理化建议8204条,创经济效益48000万元;总结推广先进操作法492项,创经济效益15080万元。各种技术创新活动为当地经济发展贡献了10亿多元。

  坚持“五个着力”、建设“五型许昌”是许昌市委新一届领导班子提出的总体思路。面对难得的发展机遇和宏伟蓝图,许昌市各级工会组织围绕推进“创新许昌”建设再发力。按照计划,2014年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将以项目建设和产业集聚区为重点,在全市20个行业100个工种(项目)中组织开展职工技能竞赛活动,不断提高竞赛在非公企业的覆盖面和职工参与率;组织职工紧紧围绕企业发展,广泛开展以技术攻关、工艺革新、发明创造、技能运动会、名师带高徒、提合理化建议为主要形式的职工经济技术创新等活动,把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打造成提高职工技能、增加劳动报酬、促进企业发展的有效载体。

  力争2014年全市参赛企业要达到950家左右,覆盖职工达20万人以上;继续在全市重点工程建设项目中开展以“比工程质量、比安全施工、比建设工期、比技术创新、比文明施工、创和谐团队”为主要内容的“五比一创”劳动竞赛活动和以“比管理创新、比技术进步、比职工行动、降能耗、降排放”为主要内容的“三比两降”劳动竞赛,迅速带领全市广大职工掀起“学技术、钻业务、攻难关、搞创新”的热潮。为加快“五型许昌”建设,实现“富民兴许”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