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中国金融工会-正文
中国金融工会:让工会宣传引导工作插上“科技”翅膀
//www.workercn.cn2016-12-13 21:11:10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让工会宣传引导工作插上“科技”翅膀

中国金融工会

  在信息时代快速发展的今天,一种全新的信息传播方式悄然诞生在你、我、他的手机上,成长在我们每个人的指尖和眼睛里,那就是“微信”。为了贯彻落实全总及中国金融工会领导提出的转变工作方式、充分发挥工会宣传引导作用的要求,我们于2014年元旦当天抢先试水,创办了以服务中心、服务基层、服务职工为主旋律的官方微信公众号“金融工运”(zgjrgh),实现了自办新媒体的梦想,也使工会以“微信”方式真正走进了每位金融职工的工作和生活。

  截至目前,“金融工运”官方微信公众号共推送各类文章1152条,其中原创612条,累积“吸粉”17.5万余人。在全国工会系统微信公众号周排行榜中一直名列前茅,取得了总榜三次第一、四次第二、六次第三、二十四次前五名的好成绩,单篇文章阅读量多次多篇跻身周排名前十榜单。在实践中,我们体会到:

  一是不断丰富内容,让职工成为“金融工运”大舞台的“主角”,在“润物细无声”中宣传工会工作,完成对职工的引导。“金融工运”微信公众号经历了转发其他微信公众号内容、原创信息专题报道、主动策划工会活动等过程,现已基本找准了以金融行业特色为依托,以展示职工活动、服务中心工作为重点,以职工最关心的“事”为主线,以实现新时期引导职工、加强工会宣传工作为目的的基本定位。同时,不断创新报道内容,简化领导行程类报道,向基层、一线和职工倾斜,让在平凡岗位上兢兢业业工作的职工成为“主角”,让职工自己“发声”,展现自己的故事,以职工视角完成工会的宣传引导工作。

  二是不断活泼语言,用网络最新最潮“话语”,引起职工兴趣,强化主动阅读。网络海量的信息,使得标题成为职工信息筛选的重要判断依据。因而,舆论引导的第一步就是要吸引眼球,主动适应、准确把握网络新媒体生态,在报道的“题眼”上下功夫,通过运用网络热词、设置悬念、活泼幽默的语言等方式,努力让每一个标题都“活”起来,适应网络传播环境。在正文中,我们也注重运用网络语言,改变枯燥的“八股式”内容,让职工能够读下去。

  三是不断创新报道形式,主动适应互联网时代炫彩多图、“快餐式”阅读文化,准确把握“三眼五秒”效应,抓住眼球,形成有效阅读。在报道形式和版式设计上,我们不断提升,逐渐转变为图文并茂的“杂志式”版式。同时,增加音视频等多种形式的报道,丰富多感官体验。如用PS、Premier、Illustrator、H5、大洋编辑机等专业软件设备进行处理,增加互动元素和图片排版样式,适应网络“快餐式”、“感官式”体验模式,让职工在前三眼、大约五秒的时间内感到眼前一亮,有兴趣深入品味。

  四是不断改变互动形式,“吊住”职工“胃口”,让职工在未知的期待中不断获得惊喜,变“被动”为“主动”参与到工会活动中来。微信公众号的快速发展,使得如何留住职工成为重要课题。金融工运在增加与职工互动,提高职工粘着力上下了大功夫、大力气。通过不断改变互动形式,让职工不断感到“惊喜”,逐渐留住职工的好奇心和关注度。从主动与职工互动留言到与业务部门合作、策划各种活动,配合业务部门的活动宣传,再到增加点对点线上为职工服务等功能,不断发现和满足职工新需求,让职工真正感受到了金融工运公众号有用、好用、实用,从而主动参与其中,增进认同感。

  延续着光荣,承载着梦想,虽然我们取得了一点微信公众号宣传报道的成绩,总结出了一点新时期宣传引导职工的规律,但是在瞬息万变的网络环境下,职工拥有“用眼投票”的巨大选择权和主动性,因而必须跟上新技术发展潮流,让工会宣传引导工作插上“科技”翅膀,不断创新、不断超越自我,才能够得到职工的信任和关注,才能够真正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