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石化二厂工会开展“四个打造、四个走进”活动工作
//www.workercn.cn2016-12-13 15:37:34来源: 中工网—《黑龙江工人报》
分享到: 更多

  近年来,大庆石化二厂持续开展“工会走近员工、员工走进工会”主题活动,通过开展“四个打造、四个走进”活动,有效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感召力,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

  打造教育工会,让员工走进“学习之家”

  近年来,大庆石化二厂工会主题教育活动缤彩纷呈,每年初,工会制定工作要点,通过《工会信息》小报、工会网站、工会例会等形式,有重点的开展形势任务教育、企业生产经营目标和员工职业道德教育,精准开展“创争”活动,持续提升员工岗位技能。

  同时不断加强“职工书屋”建设,在全员中广泛开展读书“提素”活动,组织全员读好《没有任何借口》、《提高执行力》、《细节决定成败》等书籍,共征集读书体会500余篇。定期召开读书心得交流会,对获奖人员进行表彰奖励。每年注入2万余元新书,供员工吸氧充电,积蓄能量,助力岗位成才。

  该厂还将“文化氧吧”建在生产一线,建立“流动书箱”, 存放在生产一线岗位,让图书发挥应有的作用,进而开展“学强”培训活动。搭平台,建舞台、摆擂台,为员工成才铺设“高速路”,每年举办一次生产技术擂台比武,对擂主进行重奖,有效激发了员工吸氧充电“提素”的积极性,助推企业高效发展。

  打造有为工会,让员工走进“民主之家”

  每年定期召开职代会,听取厂长做的工作报告、安全生产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对新一年企业生产经营目标、生产管理措施、生活福利等员工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组织职工代表讨论。

  建立形式多样的基层“厂务公开阵地”,通过员工思想状况调查、厂长民主联系人会、民主生活会、班组“文化沙龙”等方式,认真倾听一线员工心声,耐心细致的为员工答疑解惑,拉近了干群距离,驾起了工会与员工间的“连心桥”,维护员工参与企业管理的民主权利。

  组织各专业人员,深入生产一线、岗位慰问调研,并撰写专题调研报告,使工会工作接地气、展作为,更加贴近员工诉求,更好的融入企业发展和安全生产中。

  注重人文关怀和文化理念引导,培育员工队伍奋发进取、理性平和、开放包容的良好心态,确保员工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维护自身利益,共同维护企业稳定健康发展。

  打造竞赛工会,让员工走进“效益之家”

  开展“双比双争”竞赛活动,把竞赛与“六好”企业、“示范团队”、“示范员工”选树有机结合起来,对“示范团队”、“示范员工”进行表彰奖励。

  开展“三比三无”劳动竞赛,对优胜班组、避免“事故之星”、安全生产“功勋员工”给予重奖,并将优胜班组、先进个人事迹粘贴在分厂局域网,利用企业文化报大力进行宣传,有效激发员工爱企爱岗敬业的积极性。

  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基础年”、“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每月举办一次全员安全环保培训,每季举办一次安全技能挑战赛,每半年举办一次安全应急演练,每年举办一次安全生产技能运动会,每年“三八”节,开展“巾帼建功”事迹报告会,表彰巾帼建功先进女工。

  建立“劳动模范”和各类先进集体“电子荣誉册”,展现劳模风采,使“劳动模范”和先进集体增强荣誉感,成为教育员工、激励员工的活教材。

  打造活力工会,让员工走进“温馨之家”

  一线员工“受关爱”。针对生产装置“五毒”俱全的实际,为了每名员工的安全,坚持每年为一线员工健康体检,定期发放保健品和防护用品,持续开展“送温馨”活动,为一线员工送生日蛋糕;每年装置大检修,工会为员工送清凉,体现工会组织对员工的关爱,让员工全力投入到装置大检修中。

  助困慰问“常态化”。完善困难员工档案,举办各类文体活动,强身健体添活力。坚持开展员工才艺展示、女工巧手扮岗祝平安、球类比赛、徒步走等活动。拢住员工的心,稳住员工的神,使员工全身心投入到企业安全生产中。

  自身建设“精细化”。细化员工小家建设标准和各项组织制度,有效规范工会基础工作。每月召开一次工会例会,互学互进,激活全盘棋,每年初召开工会工作会议,盘点工作、部署工作要点,表彰优秀工会工作者、工会积极分子、“三八”红旗手,使员工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姜浩/花艳华)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