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海淀教育工会教师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坚持十年心灵守护
//www.workercn.cn2016-08-24 15:23:13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 更多

海淀教育工会教师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坚持十年心灵守护

工会对症下药帮教师治心病

  “请你们帮帮我吧,我对孩子真是没有办法,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在课堂教书颇有心得的老师,回到家却为与孩子无法沟通而深深感到无力,她把求援的目光对准了海淀区教育工会教师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她的“心病”能治好吗?如今,成立于2006年的海淀区教育工会教师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已成为海淀教师的“心灵港湾”。

  为全区教师提供专业化心理支持

  有调查显示,目前教学一线教师中,有51%认为心理上常常感觉到有压力;25%的教师认为,应试、学生安全、社会期待等方面的巨大压力,加上教师群体因工作繁忙无暇照顾家庭产生的“后院”压力,导致健康出现问题。海淀区教育工会教师心理健康服务中心2006年应运而生,帮助教师及时疏解心理问题,恢复饱满的工作热情,促进心理健康成长。

  “从10年以来为教师群体开展的团体和个人辅导来看,教师的心理问题,主要包括职业倦怠、师生关系、家庭关系等方面。”据中心负责人高亚娟昨天介绍,中心设在海淀寄读学校心理中心,设有情境教室、大脑工作站、梦想空间、茶香书舍、箱庭室、情绪梳理屋、心理研讨区、咨询区、心理档案资料室共9个功能区,为海淀区广大教师提供专业化的心理支持和帮助。

  为了疏解教师的压力感,中心设计了很多以放松心情、探索自我为主题的心理讲座、体验活动,先后为石油附中、实验二小、二十中、中关村二小、翠微中学等学校的教职工,以及职教系统骨干教师、海淀教委优秀班主任工作室等团队约5000人进行团体辅导,通过绘画音乐疗法、职业规划、沙盘游戏等活动,让教师在宁静的氛围中放松紧张状态,分享舒缓情绪。

  同时,中心对海淀区理工大附中分校、实验二小、温泉二中等部分中小学近万名教师进行了心理测试评估,根据普查结果,提示学校领导关注教师心理健康状况,更加人性化地开展工作。

  为了更好地服务教职工,中心开通“爱馨心理热线”(010-62400307),目前已经有200多例个人或家庭从中受益。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