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产业工会-正文
江苏财贸轻纺工会:商场信息员流动性大渴盼“有归属感”
//www.workercn.cn2016-12-16 07:18:3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江苏省财贸轻纺工会一份调研表明

商场信息员流动性大渴盼“有归属感”

目前该省正推动商场信息员入会,推行信息员“无差别管理”,分类分层次开展维权工作

  中工网讯(记者王伟 通讯员苗剑东)在商场卖商品,却没有与商场建立劳动关系;劳动关系复杂多样,人员流行性大……前不久,江苏省财贸轻纺工会发布对该省14家大型商贸企业中信息员(促销员、导购员)队伍及权益维护情况的调研报告,报告指出,急需将这一群体组织起来,维护其合法权益。

  调查发现,大中型零售商店、大型超市、商业综合体等近年来为吸引商品零售,普遍采取引厂进店、招商进场、租赁柜台等经营形式,商场自营品牌、自聘员工的比例日益减少。14家商场的信息员与商场自聘职工的平均人数比已超过3:1,信息员中女性超过90%。

  信息员的劳动关系复杂多样,多达7种情况,如信息员与商品生产企业直接订立劳动合同、劳务派遣、实习生等。绝大部分信息员都没有与商场直接建立劳动关系,对自己的身份缺少归属感。

  很多信息员反映,他们与用人单位的劳动合同大多数是一年一签,签3年以上劳动合同的不到20%。2013年至2015年,14家商场信息员队伍年平均流动率近25%。

  据687份信息员调查问卷统计分析,信息员大都参加了社会保险,但同一商场内不同商品品牌的信息员参加社会保险的险种不统一,五险都参加的只是一些效益好的知名大牌,一般品牌只参加两三种,而住房公积金缴存率很低。

  由于很难有向上发展的空间和机会,年轻信息员普遍都有临时打工的观念。店长级是职业瓶颈,店长本身也是信息员,收入的不确定因素多,工作时间长、生活压力大,大品牌对年龄、形象、婚姻等要求日益苛刻。

  调研中,不少信息员表达了加入工会组织的愿望。记者了解到,部分商场、大型超市工会已经采取了一些维护信息员权益的举措,比如代表信息员与品牌代理商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督促供货商保障信息员社保、福利等权益,将信息员纳入评先评优范围等。

  眼下,江苏省各市财贸工会正在积极争取市总工会的支持,把信息员作为当前建会、入会的重点工作对象。今年8月5日,南京新百中心店营销六部率先成立信息员工会,64名厂方信息员成为会员。

  在此过程中,各级工会探索多元化的经费筹措方式,本着“求同存异”的原则,推行以“五个相同”(即同管理、同标准、同权力、同责任、同发展)和“五个一样”(即工资协商一样到位,技能培训一样重视,评先树优一样标准,文化娱乐活动一样积极参与,维权机制一样落实到位)为核心的“无差别管理”,分类分层次开展维权工作。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