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产业工会-正文
直击天津一企业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现场(图)
//www.workercn.cn2016-08-29 06:55:2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一场出人意料的选举
——本报记者直击天津一企业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中工网记者 张玺

  工会会员代表在投票。中工网记者 张玺 摄

  这是一场无法预知结果的选举。

  8月26日13时许,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哈弗分公司总装二车间职工贾斌走进公司会议大厅。作为该公司第二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的代表,他将行使民主权利,投票选出新一届工会委员会委员和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

  按照选举计划,将从13位工会委员候选人中差额选出11位,等额选举3位经审会委员。

  贾斌说:“今天的候选人会有演讲,最终会选谁,我现在也不知道。我觉得其他代表也应该是这样的想法吧。”

  来自分公司总务人事部的张世伟是工会委员候选人之一。尽管很认真做了准备,学习了很多关于工会的知识,但他心里没底,“这是公平公正的竞选平台,谁也没有十足的把握。”

  在进入会场前,天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副主席杨学军对《工人日报》记者说:“谁能当选,能选出几位,结果具有不确定性。”

  一

  14时,会议开始。主持人宣布:应到代表198人,实到192人,符合选举要求。

  由于公司第一届工会委员会主席数月前工作调动原因,陈卫忠临时代表第一届工会委员会作工作报告。记者注意到,这份不长的报告囊括了从2012年6月8日公司工会成立以来的重点工作,如民主沟通圆桌会议、工资集体协商、职工福利、职工社团活动体系建设等。随后是工会财务工作报告和经费审查工作报告。

  半小时后,主持人简要介绍了13位工会委员候选人的情况,工会委员候选人依次登台演讲。按照选举规则,候选人得票数达到半数以上方能当选。

  这是候选人展示自己才能,并接受192位代表考验的重要时刻。

  天津开发区总工会组织部刘建勋全程指导参与了这次会议。他说:“这家公司有9800多名职工,是开发区人数较多的民营企业。很多职工和工会代表对候选人能否胜任工作,并不是特别了解。当着代表的面公开演讲是推进民主选举的重要环节。”

  每人2分钟的演讲里频频出现工会工作的关键词,诸如:工会一手托两家、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劳动合同法等等。同时,安全隐患排查,外来务工人员的学历提升、落户、子女入学,孕产妇权益,工资集体协商等等内容也成为候选人介绍工作打算时关注的话题。

  演讲结束后,代表填写选票、投票。投票结束后,在总监票人和计票人统计选票期间,大家在会场安静等待……

  15时40分,选举结果揭晓。李立鑫、王立、张世伟、王小月、陈卫忠5位候选人当选为工会委员,3位等额选举的经审会委员亦当选。

  当选者集体宣誓:“我忠实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倾听会员诉求,反馈职工意愿,积极沟通协调,服务职工,服务企业……”

  二

  “这次会议计划选出11位工会委员,却只有5位达到了票数过半的要求,确实出人意料。”杨学军说,“即使选举结果难料,但是民主选举一定要坚持做下去。而且,正是这样的结果,才更能体现出选举的公平公正,才更能体现基层民主。”

  事实上,这种民主意识贯穿了这次代表大会的全过程。

  公司专职工会干部王立此次亦当选为工会委员。他介绍称,近三个月来,为了筹备该会议,开发区总工会一直和公司工会做沟通培训。按照《天津开发区基层工会‘三公开三公示差额竞选制度’指引》的要求,公司工会非常严格地在基层单位做了会员代表、工会(经审)委员会候选人、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选举程序的公开公示。

  刘建勋分析,该公司职工平均年龄只有二十几岁,年轻职工独立思考能力强。“工会委员只有5位候选人当选,实际上说明代表们很看重自己神圣的一票。他们对工会委员履职能力的要求和标准更高了,这正是代表真实行使民主权利的体现。”

  “职工和公司的沟通以及职工8小时之外的生活情况是公司特别关注的问题,工会应该更好地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摸清职工需求,我们还会更多地支持工会开展工作。”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长城汽车天津哈弗分公司总经理张国欣全程参与,他对工会发挥作用、加强沟通也有着更多的希冀。

  对于公司工会与职工加强沟通方面,杨学军提出中肯的建议:实行工会代表常任制,更好地发挥代表的作用。

  代表大会结束后,对于长城汽车天津哈弗分公司198位代表和目前当选的8位委员而言,如何服务数千名职工,促进企业劳资关系和谐,要“做到”和“做好”的事情还有很多……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