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提高技术工人待遇要迈过几道坎
//www.workercn.cn2018-06-25 10:43:50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国以才立,业以才兴。从大国制造向大国“智”造转变,离不开庞大的技能人才基石。目前,我国就业人员达7.7亿人,其中,高技能人才有4700多万人,占就业人员的6%,高技能人才面临着巨大缺口。如何弥补这一缺口?日前在京举行的央企贯彻落实《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专题会议指出,提高技术工人整体待遇,壮大技工群体,成为一个关键。

   待遇保障和激励机制亟待建立

  长期以来,收入水平偏低,激励机制不完善,各项保障待遇较弱,职业荣誉感、获得感不强,导致多数青年不愿在技术岗位就业。

  全国技术能手丁照民对此深有体会。他带出的一个徒弟曾在吉林技能大赛中获得第三名,并经过职业技能鉴定成为一名高级技师。“3年前,我这位徒弟不当焊工了,去当了一名生产线上的操作工。”学了近20年的技术就这样荒废了,丁照民觉得很可惜。

  记者了解到,目前,由于没有技术补贴,基本工资又低,在一些单位,技术工人挣的甚至还不如普通的计件工人。很多企业反映,技能人才流失对生产作业产生了不良影响,技能人才保留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

  与此同时,高技能人才年龄偏大,基本分布在40岁以上,断层现象严重,年轻人上升渠道窄。“国内产业工人平均受教育年限只有10年左右,74%的农民工仅为初中以下文化程度,6成以上农民工没有接受过非农职业技术培训,高精尖技能人才需求迫切。”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阎京华说。

  “从整体上看,我国技术工人的总体数量、结构以及技能水平,与制造业强国仍有较大差距。”汤涛分析认为,许多青年不愿意当工人,不愿意在技术工人岗位上工作,对技能学习热情不高,一个突出的原因是技术工人的社会地位不高,收入水平偏低,保障水平不高,技术工人职业荣誉感、自豪感、获得感不强。

  对此,汤涛明确表示,要大力完善技术工人待遇保障和激励机制,畅通其职业上升通道,进一步激发广大技术工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