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高举旗帜 牢记使命 努力开创新时代国有企业工会工作新局面
//www.workercn.cn2018-02-28 14:28:34来源: 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 更多

高举旗帜 牢记使命 努力开创新时代国有企业工会工作新局面

陕西有色金属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工会主席 秦西社

  党的十九大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处在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问题、新任务,国有企业必须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工会工作必须发挥好党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推进企业民主管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多谋职工之利,多解职工之忧,切实把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追求,发挥好广大职工生力军作用,凝聚全体职工智慧和力量,充分调动激发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这对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创新,开创新时代国有企业工会工作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一、高举旗帜,勇担使命,牢牢把握工会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当前,要认真组织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使广大职工特别是各级工会干部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新“两步走”战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系列新思想、新理论、新战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核心,自觉接受党的领导是工会工作的根本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保证。中国工会是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党领导工人运动的重要组织力量。自觉坚持接受党的领导是工会发展的历史选择。通过工会组织把党的理论、实践、方针政策以及党的决策部署真正转化为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的自觉行动,把职工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追赶超越”主题促进企业经营工作

  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工作中心,以扎实开展主题劳动竞赛为抓手,找准服务“追赶超越”切入点,工会组织要结合企业中心工作,选好竞赛主题,搭建竞赛平台,制订实施方案,组织开展活动,深入督促检查,力促竞赛实效。

  近年来,陕西有色集团公司根据集团提质增效、安全环保治理、聚焦追赶超越不同时期的中心工作,先后组织开展了“大力促进科技创新,优化技术经济指标”“深化对标管理,促进提质增效”“狠抓安全环保,保障生产经营”“弘扬工匠精神,着力提质增效”“聚焦追赶超越,弘扬工匠精神,力促提质增效”等主题劳动竞赛。集团上下通过抓落实、抓检查,始终坚持设立竞赛机构,由主管经营副总挂帅、工会主办、有关部门协同做到组织领导到位;充分利用文件、会议、网络多种载体做到宣传教育到位;研究竞赛主题、部署竞赛步骤、督促检查、量化考核、评先选优表彰做到工作机制到位。并将劳动竞赛与“三八红旗班组”“五小”“金点子”等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相结合,与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与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相结合。这些活动的开展,极大调动和激发了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劳动竞赛参与率90%以上,每年都产生多项各类技术创新成果,培育了大量“有色工匠”和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企业工会就是要将服务“追赶超越”作为主题,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组织好劳动竞赛,引导职工培育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职业素养,引导职工崇尚工匠、学习工匠、争当工匠,掀起学技能、练本领、促创新的热潮,为企业创新发展作出新贡献。

  三、牢记宗旨,履职尽责,坚持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也是企业工会的工作原则。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就是要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必须健全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推进厂务公开,推动公司制企业建立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不断加强企业的民主政治建设,使广大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得到有效保证。

  近年来,陕西有色集团公司切实抓好企业民主管理,集团工会制定并经职代会审议通过陕西有色集团职代会实施细则(试行)、企业民主管理实施办法(试行)等各项规章制度,设立劳动竞赛委员会、安全生产监督委员会、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委员会、民主评议干部委员会,在全系统建立健全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多数单位就企业发展规划、改革改制方案、经营管理、劳动合同和集体协商合同签订履行、业务招待费、干部考核、职工工资调整等事关职工利益的重要事项向职代会报告,接受职工代表审议。各单位都成立了厂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厂务公开内容、公开办法、相关部门和人员的责、权、利等,其中包括公司业务范围、制度公开透明,用制度看人管事。与此同时,随着企业改革改制、处置僵尸企业、“三供一业”剥离等改革力度加大,对于集团几户关停并转企业,集团工会及时向党委汇报,并多次与行政商议,深入天鸿基矿业公司、铜川铝业公司等困难企业,组织召开职代会等有关会议,研究停产企业职工分流安置及待遇问题,并要求企业关、停、并、转前必须召开职代会,向职工把企业情况讲明、把问题讲清、把困难讲透,使职工充分了解企业面临的严峻现实,充分理解所采取的现实选择,维护了职工合法权益,保障了职工队伍稳定。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