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云南大理州宾川县金牛镇总主席:工会牵头 在困难职工解困脱困中彰显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作用
//www.workercn.cn2017-11-06 15:39:29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今年6月,苏永亮的女儿初中毕业了,小姑娘考虑到家庭的负担会因为她上学再加重,于是自愿放弃了志愿填报。挂包干部了解到这个情况,及时向镇总工会汇报,我及时与县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就学帮扶工作组对接,得到了县就学帮扶工作组的大力支持,一天内,就帮助苏永亮的女儿落实了到县职业中学就学的各项事宜,并按照帮扶政策,减免学费、杂费等费用,每个月还有200元生活补贴,不仅解决了女儿的就学问题,也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我希望小姑娘能够在职业学校里学到技术、学到更多的知识,改变她的人生,撑起这个家。

  镇总工会重点在工作稳定、收入持续增加上做好文章。一是继续把“一活动,一工程”融入解困脱困工作,通过“一活动,一工程”让更多的职工通过强素质而确保工作稳定、增加收入,有效控制困难职工增量,通过学技能、谋新业,帮助困难职工摆脱困境,稳步消化困难职工存量。

  2016年—2017年,组织下岗职工再就业培训4次,培训 216人次,11名下岗失业职工走上公益性岗位解决就业问题。经与人社部门协调,今后3年,计划每年培训下岗失业职工200人次,有培训愿望的在档困难职工,只要报名,立即安排培训,同时,积极为下岗失业职工及其子女争取公益性岗位实施就业援助。

  困难职工耿志宾,夫妻二人是原县粮食局职工,2003年,粮食系统改制,他与妻子双双下岗。下岗后,他凭借多年的粮油收购和销售经验,开了一家自己的粮油收购销售店,一家人的日子也还不错。但好景不长,2007年和2009年,耿志宾和妻子相继查出糖尿病,2012年耿志宾又因患脑梗彻底倒下了,当时儿子正在读大学,高昂的医药费和儿子的学费让一个小小的粮油店再也支撑不下去,一家人的生活顿时陷入困境。

  镇总工会在得知情况后,与社区工会一起为他家出主意、想办法,积极协调各部门开展帮扶帮助他家度过难关。2014年耿志宾的儿子耿丹青大学毕业,已在外就业,有稳定收入,因考虑到父母的身体每况愈下,他果断放弃在昆明的工作,回到了父母身边,重新接手了粮油店。今年,镇总工会积极为耿丹青协调创业贷款用于粮油店的发展,并让他参加了各级组织的创业就业培训。

  有了各级工会组织的协力帮助,小伙子信心满满,已经谋划好粮油店要如何的发展。

  镇总工会困难职工解困工作除了实施就医、就学、就业、住房、社保等5个帮扶措施以外,我们还根据职工实际采取职工捐款帮困、志愿服务帮困、发动亲友帮困、社区工会帮困、法律维权帮困、职工素质提升、公益岗位解决就业等方面进行精准帮扶。

  开展帮扶工作以来,共为38户困难职工解决了住房问题,为11户困难职工解决了就业问题,为16户困难职工子女提供金秋助学金6.2万元,为5名患病困难职工提供临时医疗救助金2.11万元,为困难职工送温暖58.7万元。

  “祥云样本”纲领性的工作要求是“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工会牵头、系统集成”,在“工会牵头”方面我们参考“样本”做了一些有益的尝试,深深感到,工会组织在复制推进“祥云样本”的工作中,我们要做到两个境界——不可或缺、不可替代。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到位不缺位、到位不越位”,紧紧依靠党委、政府,发挥好工会的积极性、主动性,在党委、政府与困难职工之间,搭建一座沟通信息和感情、输送温暖和帮助的桥梁。(张莉莎在全总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研讨会上的交流材料)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