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云南大理州宾川县金牛镇总主席:工会牵头 在困难职工解困脱困中彰显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作用
//www.workercn.cn2017-11-06 15:39:29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工会牵头:在困难职工解困脱困中彰显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作用

云南大理州宾川县金牛镇总工会主席  张莉莎

(2017年9月22日)

  大家好!我是大理州宾川县金牛镇总工会主席张莉莎,今天我交流发言的主题是:作为乡镇总工会,如何在推行“祥云样本”工作过程中体现工会牵头的作用。

  宾川有佛教名山鸡足山闻名天下,宾川还和一个人有着密切的关联,这个人是370多年前的明末的大旅行家徐霞客。大家若有兴趣,不妨便到鸡足山看看,感受“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我们金牛镇是宾川县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全镇下辖7个社区11个村委会127个自然村275个村(居)民小组,全镇有常住人口10.5万人。

  金牛镇总工会下辖84个工会委员会,工会会员2500人,其中企业工会56个,覆盖企业79家,会员数1687名;社区工会委员会7个。

  近些年来,县内多家企业改制、破产,导致企业职工纷纷下岗、失业,其中一些职工因种种不可抗力陷入困境,全县的职工和困难职工的绝大多数都在金牛镇,目前,金牛镇总工会在全总帮扶系统数据库中有困难职工94户292人。

  2016年11月,我从县级机关到金牛镇任镇人大主席团主席、镇总工会主席,正值全县上下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轰轰烈烈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关键时期,按照县委、县人民政府的统一要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是全县脱贫攻坚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让一个困难职工掉队、链接镇域内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的任务就落在了镇总工会的肩上。

  2017年初,参照“祥云样本”的有益做法,县委提出了“精准识别摸清底数→县委出台工作意见成立领导组→各组拟定实施方案→下达各组帮扶任务→建档立卡→开展结对帮扶”6个工作步骤稳步推进我县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要求。

  我们县制定了《宾川县2017年困难职工精准识别调查问卷册》,这份问卷将困难职工的困难具体设置为以下10项:

  困难职工基本情况、家庭成员关系、家庭收支、家庭成员就业、家庭子女就学、家庭成员社保、家庭成员意外、家庭住房、致困原因、帮扶需求。

  以这10项调查内容为基础,我们全面入户调查、多方走访,精准识别摸清了底数,并严格建档标准、严格建档程序、严格档案管理,确保调查数据精准、政策目标精准、方法措施精准。

  在“祥云样本”复制推行工作中,金牛镇总工会秉持“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第一责任人”角色,突出“工会牵头”的作用。

  工会要牵头,不言而喻,必须首先知道困难职工何以困、怎么办是关键,于是,我们有针对性地入户走访。

  我入户走访的第一位困难职工叫管超。管超和他妻子,都是宾川县糖厂下岗职工,四年前,妻子因患癌症去世。2016年2月,他在骑摩托车到金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上班途中,因路面有水而滑倒,导致左膑骨严重损伤。经过两次手术后,虽然有好转,却又发生安装在膑骨内的钢丝圈变形翘出,需要第三次手术。近几年,管超所在的公司不景气,没有能力为企业职工缴纳法定保险,致使管超受伤后,因脱保而无法报销医疗费。管超家里有80多岁的老母亲和正在上大学的儿子,他是家里唯一的劳动力,受伤后,家里经济收入就只每月1016元的低保收入,难以支撑三次医疗费和儿子就学的刚性支出。

  镇总工会作为第一知情人,在争取并送上困难职工帮扶金的同时,积极与社区协调帮助他购买了社区居民医疗保险,又发动他的亲友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让他儿子能够安心学习,全家生活也基本得到了保障,帮助他共渡了难关。

  近年来,各级工会、各级部门对管超开展送温暖、医疗临时救助、金秋助学累计帮扶了25500元。

  我们经过分析认为,管超的希望在他读大学的儿子身上,我们将会积极关注他儿子的学业,尽量协调、争取各种资源,确保他儿子正常完成学业,帮助他实现就业,最终从根本上解决他的问题。

  开展解困脱困工作中,我们建立了乡镇总工会、基层工会干部“挂包帮”体系,完善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指导联系机制,创新工会、部门、亲友间的联动帮扶机制,形成合力共振。乡镇总工会干部和机关干部包点,负责落实各项帮扶政策措施,采取“一帮一”、“几帮一”等形式,统筹安排单位工会干部和领导干部全覆盖结对帮扶本乡镇、本单位、本部门在档困难职工,确保每个困难职工都有帮扶单位、都有解困脱困责任人,做到一帮到底,不达目标不脱钩。

  困难职工苏永亮,1996年参加工作,是原宾川县粮食收储公司职工,原本也有一个美满幸福的家庭。2001年,粮食系统改制,苏永亮下岗,下岗后的他用2万多元下岗补偿金先后养殖过奶牛、经营过早点铺,均因种种因素创业失败,看着日子一天不如一天,2004年妻子与他离婚,留下了3岁的女儿。虽然生活困难,但是他不等不靠,仍然带着女儿四处打零工,维持父女两的生活。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8年6月,苏永亮突发脑溢血,通过抢救治疗,虽然保住了生命,却落下右手和右脚残疾,当时女儿刚刚上小学。接二连三的遭遇,让一个原本幸福的家庭瞬间变得支离破碎。苏永亮所在的社区工会在得知他家的遭遇后,及时向上级工会反映了情况,镇总工会及时入户,为他争取到1万多元的帮扶金解决了眼前困难,同时,积极与民政部门联系,协调将其纳入社会低保兜底,让他基本生活有保障,帮助他向住建部门申请政府廉租房,让他的居住有保障。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