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山东省总工会副主席:推动实现精准帮扶工作信息化
//www.workercn.cn2017-11-06 15:01:35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整合资源  创新载体

  推动实现精准帮扶工作信息化

  山东省总工会副主席 魏丽

  (2017年9月23日)

  山东省总工会按照全国总工会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连续两年把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列为全省工会四项重点工作之一,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整合各类资源,精准对接困难职工需求,提升了帮扶效果。

  一、坚持问题导向,探索解困脱困工作新载体

  两年来,我省各级工会主动担当作为,困难职工精准帮扶和解困脱困取得良好成效。省总工会制定出台了《关于开展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意见》,提出了解困脱困“五个精准”的工作要求和八条具体措施,各市也结合实际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青岛市总工会争取市委市政府将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纳入脱贫攻坚重要内容协同推进;济南、泰安等市争取政策支持,困难职工家庭在水气暖等方面享受低保家庭同等优惠;滨州市总工会推动市委、市政府成立结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发动社会各方力量与特困职工家庭一对一结对子。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爱心人士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结合困难职工家庭的实际需求,通过帮项目、帮资金、帮就业、帮技能、帮政策等,多措并举,帮助困难职工家庭实现解困脱困。

  虽然我们在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由于信息化程度不高,在一户一策、精准帮扶的具体实践中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比如,各级帮扶主体不能精准掌握困难职工的个性化需求及动态帮扶过程,在“怎么帮”上拿不准;很难精准实现社会资源整合与困难职工需求的合理配置,在“帮什么”上不匹配;基层工会干部无法从繁琐、重复的统计、分析工作中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于研究和创新,在“帮得好”上受限制。

  为突破制约帮扶工作的瓶颈,我们积极探索全省工会精准帮扶工作信息化建设,在学习考察农村精准扶贫管理系统、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平台和精准帮扶工作管理系统的基础上,与软件公司联合研究开发了全省工会精准帮扶软件系统,建立社会资源和困难职工需求精准对接平台,为实现精准帮扶创造条件。

  二、坚持科学设计,搭建精准帮扶工作新平台

  我省精准帮扶系统包括“一库一平台三终端”,“一库”是指困难职工数据库,也就是目前正在使用的全国工会帮扶工作管理系统;“一平台”是指精准帮扶工作管理平台;“三终端”就是PC端、手机APP、微信公众号。主要从以下方面运作实施:

  (一)系统比对,做到帮扶精准。系统比对主要包括系统对接、信息比对、严格审核三个方面的内容。系统对接,就是各级工会可根据本地实际,与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协商,实现房产、车管、社保、公安等数据库对接。目前,省总工会已与省民政厅达成共识,尽快建立完善困难职工数据交换和信息共享机制;信息比对,就是通过系统比对困难职工的固定资产、流动资产、社保、医保支出等信息;严格审核,根据指标体系,确定困难职工的困难程度,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帮扶,不符合条件的及时退出。

  (二)摸清需求,夯实帮扶基础。建立困难职工联系人制度。由基层工会指定专人负责实地调查家访,联系人既可以是工会专职干部,也可以是市、县、镇等各级工会聘请的社会化工作者。联系人将采集到的困难职工需求、帮扶等相关情况,利用手机 APP,上传图片、语言、视频等一手现场资料。调研数据直接进入“解困脱困需求库”,为工会实现精准帮扶提供科学判断和现实依据。

  (三)汇聚资源,壮大帮扶力量。通过协调政府政策、引进社会资源、推进基金会运作等多种模式争取更多资源。根据资源库汇总的资源,由困难职工联系人根据困难职工的需求,提出帮扶项目的申请,进行帮扶工作智能匹配。

  (四)公益众筹,拓展帮扶渠道。困难职工有特急特困情形时,基层工会可提出众筹申请,县级以上工会严格审核后,通过微信公众号定制发布专项众筹项目。各级工会发动企业、职工及社会公益力量,参与困难职工爱心捐款、心愿买单、公益电商、志愿者服务等众筹项目,帮助困难职工解决燃眉之急。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