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话题-正文
工资条寸纸之间学问多
//www.workercn.cn2017-07-21 08:49:47来源: 浙江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近日,人民网发出一条“教你看懂工资条”的微博,图文并茂地说明了“工资条包括哪些内容”、如何扣除五险一金和个税,加班工资报酬的算法,以及工资条在劳动仲裁中的重要性。

  小小工资条,本是职工应知应得的,却在互联网上掀起了“有没有收到过工资条”“是否收到过加班费”“工资扣钱是否知情”等话题的热烈讨论。

  谁“动”了我的工资条?

  工资条理应人人有之,然而事实上不尽人意。人民网微博一发出来,就引发了评论区的“吐槽大会”。

  有的网友埋怨“老板根本不给发工资条,说这是机密”,或是公司直接要求人事部门不准发放工资条;有的网友所在单位,允许职工自行去人事部门查看工资条,但是只许看,不准打印;甚至还有的网友号称“工作十几年,从未见过工资条”……不主动发放工资条、拖欠发放工资条或根本不发放工资条等现象屡见不鲜。

  用人单位到底应不应该为职工提供工资条?有关规定对此作出明确的约束——《工资支付暂行规定》第六条中规定,“用人单位可委托银行代发工资。用人单位必须书面记录支付劳动者工资的数额、时间、领取者的姓名以及签字,并保存两年以上备查。用人单位在支付工资时应向劳动者提供一份其个人的工资清单。”因此,获取工资条是职工的权利。

  工资条的“洪荒之力”

  有很多人因为拿不到工资条而不满,但也有一部分网友认为工资条“就是一张纸条嘛”,对是否发工资条持无所谓的态度,还有的人觉得“世界上最没用的东西就是工资条”。

  实际上,工资条的作用不容小觑,每个月的工资条,都应妥善保管。作为工资的凭证,工资条是企业发给职工每月工资的明细,职工能够从中清楚了解自己的收入情况,同时也能对企业是否按时发放工资,是否在工资中扣除职工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及个人所得税等方面进行监督。

  很多网友埋怨“工资条上的扣费项目不合理”、“加班的时间快和上班时间一样多了,却没有加班费”,以及缺少补贴项目等问题,那么工资条就派上用场了,因为一旦发生纠纷,工资条可以作为职工的收入明细证明;申请劳动仲裁的时候,工资条既是申请的必备材料,也是仲裁的重要证据。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