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话题-正文
“打游戏”成专业课,这事你咋看?(图)
//www.workercn.cn2016-12-09 07:38:4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在国内首个女子电竞赛事《英雄联盟》电竞女神挑战赛上,参赛女选手正在专心打电竞。视觉中国 供图

  近日,一张试卷名称为锡林郭勒职业学院体育系电竞班期中考试,科目为《英雄联盟》(一款电竞游戏名字)的试卷火了。

  上传这张试卷的是该专业学生何金铎。今年9月,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发布《关于做好2017年高等职业学校拟招生专业申报工作的通知》,公布了2016年的13个增补专业,其中包括“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属于教育与体育大类下的体育类。不久后,内蒙古锡林郭勒职业学院开设全国首个电竞专业。

  入学两个月,何金铎迎来专业首次期中考试。在全班36名学生中,他以89分考了《英雄联盟》科目的第一名。拿到批改后的试卷,何金铎心中生喜,就将这份考卷拍照上传到了百度贴吧,引起热传。

  曾经被百般诟病,被认为是 “不务正业”“荒废学业”的电子竞技,现在却成了高校的专业,还要进行考试。自今年9月开课以来,锡林郭勒职业学院的电竞专业就受到社会广泛热议与争议。

  那么,为何要设立电子竞技专业?它真的是教学生打游戏吗?作为一个专业,电子竞技教些什么,如何教,学生的就业前景又如何?带着种种疑惑,《工人日报》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产业发展催生专业设立

  今年17岁的何金铎,曾就读于重点中学——内蒙古师范大学附中。他的父母跟大多数的父母一样,希望他能学业有成,考上他们心目中的好大学。但因为高中时迷上网络游戏,何金铎渐渐沉溺其中,成绩也一落千丈,今年高考后,看到锡林郭勒职业学院有电子竞技专业,他父母就给他报名了。

  “终于做了自己喜欢的事儿,能做不好吗?”谈起考了第一名这件事,何金铎自信满满地说。何金铎希望未来能成为一名职业电竞运动员。

  随着近几年来电子竞技行业的迅猛发展,越来越多像何金铎这样的青少年准备或者已经投入到电竞的行业里头。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全国共有9700万电竞爱好者,整个电竞产业的相关产值超过500亿元。而随着一些社会名人投身于电竞行业,创造出来的巨大社会效应也使得电子竞技吸引了更多人的关注。

  尽管电子竞技早在2003年就被列为正式的体育项目,但由于缺乏相应的学科和专业人才支持,电竞行业一直面临着严重的人才缺口。

  “每当新人入职,会花两三个月进行培训,人力成本巨大。” 内蒙古电子竞技协会会长、锡林郭勒职业学院电竞专业负责人李爱龙说,目前中国电竞行业产值巨大,但大部分从业者不是科班出身,“如果没有专业基础,没有规范的行业标准,产业的规划和发展不清晰,众多从业者很难朝着同一个方向走”。锡林郭勒职业学院电子竞技专业的设立,正是电子竞技项目社会化、产业化发展与职业教育高度融合的一种尝试。

  不过对于这样的尝试,也有业内人士持谨慎态度。“电子竞技不同于传统体育,可以有足球、篮球等上百个项目”,熊猫TV市场部负责人杨少华认为,目前市场上像英雄联盟、DOTA2这种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游戏项目并不多见,对人才的需求量并不如想象中的那么高。因此,高校开设电竞专业,“只能暂时先将其作为试点,社会反馈如何,还需进一步观察”。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