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话题-正文
如何让职工在工会服务中得到发展?
//www.workercn.cn2016-05-24 14:30:53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 更多

  提升职工话语权——

  细化措施推进民主管理

  不仅仅是通过创新工作室和技能比赛,来助力职工发展。企业需要增加职工的归属感,只有这样才能让职工更乐意、更舒心的工作,企业和职工才能得到发展。那么这种归属感又来自何处?其实,推进民主管理就是一个不错的做法。

  不久前,海淀区总工会关于印发《海淀区2016年民主管理工作意见》的通知,确定进一步扩大企事业单位职代会制度建制,年内实现职代会建制率达85%以上;进一步推动厂务公开、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建设,今年年底前,厂务公开建制率达到85%,全区建立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的公司制企业增长10%的目标任务。

  “依法规范职代会运作程序,会议材料应提前7日发放到职工代表手中,会议议程中必须安排讨论环节,使职工代表充分发表意见。”这是记者在《海淀区2016年民主管理工作意见》看到的。

  海淀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区总工会制定一系列措施,明确民主管理工作中进行的各项措施,让职工和企业都从中获益。据了解,今年,将推动企事业单位广泛建立厂务公开制度,把厂务公开作为落实其他各项民主管理制度的基础和必要前提,大力推动在企事业单位建制。

  推进厂务公开工作规范化,企事业单位实行厂务公开制度要建立健全领导机构,制定实施细则,明确公开的内容和操作程序,并建立监督考核制度。依法推进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建设,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要发挥表率作用。

  据介绍,还建立职代会工作监督指导和报告制度,强化对职代会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按照“下管一级”的原则和工会组织隶属关系,建立上级工会组织派人列席下级企业职代会会议制度。此外,将开展民主管理分级分类业务培训,各街道、镇总工会,海淀园工会和相关直属基层工会要根据自身实际,制定并落实职工代表培训计划,全面提高职工代表素质和履职能力,促进职代会工作质量的提升。

  “还要做好民主管理信息系统数据填报工作,把系统信息录入工作纳入日常管理,做到专人负责,数据录入要真实准确,具体工作人员要熟练掌握查询统计功能,并学会对数据进行分析,以此指导相关工作的开展。”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督促信息系统录入工作,提高系统数据填报的准确性,实时掌握全区民主管理工作情况,各相关单位要于每月20日前完成当月信息录入工作,区总工会将不定期对各单位系统信息录入情况进行抽查,并将民主管理信息系统数据填报工作纳入相关单位年终考核范围。(盛丽 陈曦 刘欣欣/文 万玉藻/摄)

  

1 2 3 共3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