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法律工作-正文
宁波市鄞州区总工会打造“3348法”职工维权品牌
//www.workercn.cn2017-03-23 21:04:45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宁波市鄞州区总工会以“一切为了职工的权利和幸福”为总目标,不断总结职工维权工作实践,提炼了“3348法”职工维权品牌,并在全区各级工会进行推广运用,产生了“以一带十、以上帅下”的示范带动作用。通过3渠道、突出4重点、把握8环节,筑牢了职工维权工作根基,放大了职工维权品牌效应。“职工维权8法”实施十年来,累计2.55万人次提供法律咨询,调解处理劳动争议案近500件,成功率达90%以上,收到职工群众送来的锦旗40余面、感谢信20余封。“职工维权八法”的做法与成效多次被宁波电视台、《浙江工人日报》、《宁波晚报》、《东南商报》等媒体报道。

  一、 落实维权3保障,创建专业化的维权品牌。一是落实

  人员保障。由十余年基层法律工作经验的张瑶红律师作为专职职工维权律师,并吸收了北京盈科(宁波)律师事务所等律所的100余名律师加入法律志愿者团队,组建区劳模志愿服务团“维权帮扶组”、“法律维权志愿服务团”,与知名律师、人民调解员、老娘舅等群体共同参与基层矛盾调解、普法宣传、法制宣传等工作,每年组织法律志愿者服务团队与一线职工面对面沟通交流,倾听职工的心声,现场解答他们的疑惑,带动一线职工强化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二是落实阵地保障。全市率先成立“张瑶红维权工作室”,总结推动“职工维权八法”,并将“职工维权八法”程序公示上墙,方便职工查阅。对外公布联系方式,方便职工随时联系、随时维权,把维护职工权益作为重要内容。三是落实经费保障。区总工会坚持把落实职工维权经费保障作为职工维权建设的重要抓手,落实制定切实可行的经费保障机制,每年拨出专项经费50余万元支持职工维权工作,为职工维权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二、开拓维权3渠道,提供维权精准化服务一是建立“专家门诊”。在区服务中心建立“专家门诊”,安排精通法律法规及职工劳动保护的律师志愿者及工会专职律师轮流坐岗,对职工特殊权益求助来访来电进行接待,并提供必要的法律援助服务。二是开辟网络维权。通过职工服务中心网站、微信平台、QQ群、论坛、微博等渠道打通与职工直接沟通渠道,第一时间发现各类职工纠纷,通过线上及时跟进,在网络平台开展法律咨询、疑惑解答等工作,疑难问题及时转交线上法律志愿者,及时帮助职工提供帮助、解决难题三是实现上门普法。充分整合群众资源,直接面对群众定期组织法律志愿者律师、法律工作者上门普法,为社区居民答疑解惑。引导维权律师积极到企业宣传职工权益积极帮助工会和职工监督企业依法开展经营管理活动,充分发挥法制宣传和普法教育职能,引导职工通过理性合法的方式维护自身权益,发展和谐劳动关系。每年春节开工后、三八妇女节、五一劳动节,进企业、进基层加强法律知识宣传,开展《宪法》、《劳动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婚姻法》、《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等职工特别权益宣传。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