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劳动保障-正文
四川建立职工就业收入监测体系
//www.workercn.cn2014-11-20 07:12:4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及时准确了解用工新情况新问题

四川建立职工就业收入监测体系

  中工网讯 (记者李娜 高柱)为更好地掌握企业职工就业、工资收入状况,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日前,四川省总工会与省统计局联合推出企业职工就业收入监测体系,现已在该省10个市州的100家企业建立监测试点。

  据了解,首批监测试点在特定的范围和条件下筛选而来。比如入选企业必须以非公企业为主,民营、外商、港澳台商投资企业的比例不低于80%;各市州提交企业必须凸显属地产业特点,同时兼顾不同行业、不同工资水平的企业;中小企业比例不得低于50%,并且应尽量选择职工人数在50人~1000人之间的企业。

  根据省总提出的要求,入选的试点企业需每半年提交一次包含从业人员情况、职工工资分配制度、一线职工收入水平以及一线职工享受福利情况的监测报告。各市州工会可通过企业提供的监测报告及时准确地了解各地劳动用工新情况、新问题,从而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

  据四川省总保障工作部负责人介绍,职工就业收入监测体系是对该省每年进行的“居民收入情况调查”的细化与升级。由于非公企业在工资集体协商及法定福利待遇的落实上相对不够规范,一线职工权益保障困难,监测体系建立后有望使上述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据介绍,目前该监测体系正处于探索阶段,逐渐成熟后将推广至全省更多非公企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