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组建-正文
深圳盐田港运工联会走出“盐田之路”:货车司机成了工会的“粉丝”
//www.workercn.cn2018-06-27 07:02:4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深圳盐田港运工联会用一件件“小事”,将“单兵作战”的货车司机组织起来,走出了一条发挥行业工会联合会作用的“盐田之路”——

货车司机成了工会的“粉丝”

  在深圳市盐田港口,一个关于“娘家人”的故事在货车司机中广为流传:

  曾经,港口附近的路况乱得像一锅粥——货车司机每天忙于争抢车位,担忧占道停车被罚款。为解决这一痼疾,深圳盐田港口汽车运输业工会联合会决定“帮司机停好车”。工会积极与政府部门沟通,开辟更多临时停车位,同时利用微信公众号向货车司机每隔两小时发布剩余车位数,并在每个月抽取90名司机,提供免费停车10天的服务,引导司机文明有序停车。

  一件“小事”,为货车司机解决了“大问题”。10年来,港运工联会用一件件“小事”,将“单兵作战”的货车司机组织起来拧成一股和谐的力量,走出了一条发挥行业工会联合会作用的“盐田之路”。

  港口建起了工联会

  深圳盐田港,船来船往,车水马龙,这里是我国进出口贸易的重要门户。

  一直以来,港口物流行业都是盐田的支柱产业和“用人大户”。据统计,盐田共有道路集装箱运输企业851家,运输车辆1.3万辆,直接从业人员约2万人。但由于行业准入门槛相对较低,逐渐造成了多、小、散、乱的局面。

  “港口汽车运输市场挂靠经营普遍、劳动关系复杂,在处理货物赔偿、保险理赔、交通事故、劳动纠纷诉讼等问题时,货车司机往往由于没有组织的帮助与协调,合理诉求得不到有效表达。”首任港运工联会主席罗为新说。

  货车司机入会,并非易事。据罗为新介绍,货车司机流动性很强,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不固定,同时大量货车司机属于挂靠、承包等形式,没有被纳入企业员工范围,企业组建工会时往往没把他们考虑进去。

  在一个民营企业占95%以上、员工习惯“单兵作战”的行业里,如何让工会建起来、转起来?这是摆在工会人面前的首要难题。

  在深圳市总工会和盐田区党委的领导支持下,盐田区总工会提出了先推动建立运输企业工会,再成立工联会,通过工联会促进企业建会、职工入会的工作思路。2007年9月,港运工联会正式成立。

  在非公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建工会,从来不是一条坦途。来自党政的支持,将为工会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基于这一认识,港运工联会坚持党建带动工建,并争取政府部门支持,合力促进工会发挥作用。

  2012年,盐田街道党工委批准设立港运工联会党支部,工联会联合相关党组织开展了7届职工才艺大赛和运输行业劳动竞赛;为攻克建会“钉子户”,盐田街道领导班子成员与工联会一道实行包干责任制,主要领导包干难度最大的企业,深入企业和职工做工作;与盐田区人力资源局一同调研,就港运行业人才发展、软硬设施配套等提出建议;抓住运输企业年审契机,积极宣传工会知识,发动司机入会。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盐田区政府批准,将最大的公共停车场划拨专门区域,支持工会建起服务阵地——司机服务站,工会与政府联合为司机送温暖、送清凉,并倡导文明司机行动,使服务站逐渐成为深受司机认可的“司机之家”。

  为解决基层工会的后顾之忧,深圳市、盐田区两级总工会承担起港运工联会人员薪酬和工作经费,并提供工作指导。这些精心培育,使工联会摆脱了企业劳动关系制约,打破了港运企业工会和司机不敢、不会单独面对企业行政进行协商的局面。

  各级工会的努力,赢得了司机和企业的认可。2007年~2017年,在小微运输企业大量涌现的情况下,工联会保持建会企业数年均增长23%,覆盖建会企业已达到812家,发展会员18700多人。

  “司机之家”关爱多

  工会组织建起来,最终还是要更好地为职工服务。

  在盐田,现任港运工联会主席黄祖胜因为擅长调解劳动争议案件而小有名气。

  “盐田港运工联会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通过调解化解劳动关系中的各类矛盾,实现用工企业和货车司机的‘双赢’。”黄祖胜说,每天,进出盐田港的货车超过1万台,且大多集中在盐田港后方陆域,货车司机众多,也就意味着利益诉求多元,各类纠纷多发。

  7年来,工联会连续成功开展了行业工资集体协商,明确行业最低工资标准和指导工资标准。同时,成立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人民调解室和人民调解员联合会,受理法律咨询近万次、调解纠纷700余起。看着面带愁容的拖车司机和老板抱着成摞资料走进调解室,又带着释然的笑容离开,黄祖胜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

  这些潜移默化的帮助,还体现在组织建设、权益保障、职工服务、宣传教育、反映诉求、促进发展等方面。

  ——港运工联会制定了行业最低工资标准和指导工资标准,惠及行业13个工种的1.5万会员。

  ——在“司机服务站”,港运工联会划拨办公经费,配备专职社工,为司机提供零距离服务。

  ——在“司机大讲堂”,邀请专家学者和政府官员面对面向司机传递政策信息,倾听司机心声,了解行业难题。这一平台也成为提高司机法律意识的“培训学校”,至今共培训司机2800余人。

  ——协调银行降低贷款利率,解决企业和司机贷款难问题;为近200个司机家庭申请意外伤害保险;为近2500名文明司机申请医疗互助保障和二次医保;为近1000名货车司机提供岗前培训,累计发放培训补贴近60万元……

  一点一滴的关爱和服务,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司机主动加入工会组织。连企业代表都称赞:“加入工联会后,发现企业的管理水平和员工技能水平都有提升,更重要的是,工会架起员工与企业沟通的平台,减少了劳资纠纷,为企业发展创造了和谐环境,工会成了司机们温暖的“家”。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