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组建-正文
全国首家网约送餐行业工会成立 “娘家人”为外卖小哥挡风遮雨
//www.workercn.cn2018-01-04 07:12:0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工会建到送餐站点

  “健康保险,我们赠送会员专享保障;权益维护,我们提供法律援助服务;技能晋级,我们给你奖励多多;公益乐学,我们提供文化艺术培训;会员服务,享受各类专享优惠购;生活单调,文体活动约起来;遇到困难,互帮互助与你共渡难关;干得出色,我们推荐你当先进劳模!”从2017年8月起,这样针对网约送餐员群体建会入会的宣传单伴随着普陀区工会干部走遍了大街小巷。

  对于建会,一开始挡在基层工会干部面前的有“3个拦路虎”。首先,送餐站点底数不准确;其次,网约送餐员具有高度流动性;第三,多数送餐员维权意识淡薄。

  普陀区万里街道总工会发动送餐员入会的历程可谓一波三折。起初,街道总工会副主席郑瀚拿着区总工会下发的饿了么公司第三方送餐员站点表,经过逐个实地排摸后,确认辖区内仅有一家第三方送餐站点,它位于广泉路上一个不起眼的位置。

  广泉路站点有员工50多人,由于老板将业务层层转包而造成员工人事关系错综复杂。经过一番周折,郑瀚找到了站点一级负责人王虎猛。王虎猛对建会并不反对,但他说的一句话给兴奋中的郑瀚浇了一盆冷水:送餐员对工会完全不了解,能有什么积极性入会?

  郑瀚意识到,想要建一个让送餐员真正愿意加入的工会,首先要让他们体会到工会组织的温暖。

  时值上海市总开展“两非一无(非正规就业、非标准劳动关系和无单独建会)”职工入会活动。经过申请,万里街道成为普陀区该项工作的试点单位,获得了服务“两非一无”工会会员的资金保障。

  万里街道总工会制作了易拉宝和宣传单页,明确告知会员可享受的工会福利和保障项目。2017年10月中旬,街道总工会主席杨鑫带队到广泉路站点给首批15名入会会员送福利,当看到会员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后,送餐员们纷纷要求加入工会。街道总工会趁热打铁,着手建会,11月10日,万里街道网约送餐员联合工会成立。

  2017年11月17日,随着真如镇街道网约送餐员联合工会第一次会员大会的召开,普陀区范围内5个街镇的网约送餐员联合工会全部组建成功,共吸纳400余名网约送餐员加入工会。在此基础上,日前,普陀区网约送餐行业工会联合会正式成立。据悉,这在上海乃至全国都是第一家。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