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组建-正文
全国首家网约送餐行业工会成立 “娘家人”为外卖小哥挡风遮雨
//www.workercn.cn2018-01-04 07:12:0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以订餐平台总部建会为突破口,向第三方配送公司推进,再将工会建到各送餐站点。日前,全国首家网约送餐行业工会——普陀区网约送餐行业工会联合会成立——

外卖小哥,“娘家人”为你挡风遮雨

中工网记者 钱培坚

  “当我们遭遇委屈、面临困难、想要寻求帮助的时候,工会是我们坚强的后盾。”日前,在上海普陀区网约送餐行业工会联合会成立大会上,外卖小哥吴义讲述了自己一步步认识工会、加入工会的故事。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和共享经济快速发展,出现了更加分散、灵活、多样的就业形式,新型就业群体不断壮大。从2017年2月起,上海普陀工会主动探索网约送餐员这一新型就业群体入会、建会新模式,在近一年筹备工作中,工会干部以体验式调研了解网约送餐员的工作和生活现状,用热情服务递送工会组织的温暖……赢得了企业和职工的信赖,同时也为新型劳动关系中的就业群体入会、建会趟出了新路。

  工会干部体验网约送餐员

  要在网约送餐员中开展工作,并吸纳他们入会,首先要了解这一群体的工作生活现状。为此,上海市总工会干部秦斌(化名)决定亲身体验一把网约送餐员。2017年3月,在“蜂鸟众包”软件上上传了个人照片、健康证,并交纳了100元押金后,秦斌开始了为期3天的送餐经历。

  紧赶慢赶却仍然超过规定送餐时间10分钟,向客户道歉之外还被扣去积分……短暂的72个小时里,秦斌真切感受到了网约送餐员的种种不易。“一是交通安全堪忧,二是送餐时间紧迫,三是送餐期间经常受气。”他在体验结束后的个人心得中这样写到。

  与此同时,在上海市总工会引领下,一系列分层、分类的调研工作“走”入基层,通过对网络平台及配送骑手召开座谈会、分发调查问卷、走访配送站点等多种途径,网约送餐的组织架构、员工管理、薪酬待遇、骑手构成等基本情况逐渐明朗起来。

  灵活性过大、安全性不足、保障机制不完善……问题也显现出来,工会该如何作为,为网约送餐员撑起一把合法权益的“保护伞”?

  订餐平台总部先建会

  2017年2月,上海市总工会主席莫负春主持召开座谈会,专题研究网约送餐员用工情况及上海拉扎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即网络订餐平台“饿了么”)相关情况。

  “说服饿了么公司总部建会成为难点。”普陀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李戌渊说,“企业关心两个问题:一是建立工会对企业发展有什么帮助,二是建立工会是否会增加用工成本和经济成本。我们感到让企业了解工会所能提供的服务,是非常关键的第一步,而这需要时间。”

  在上海市总工会关心下,在普陀区委、区总工会等单位持续两个月的不懈努力下,饿了么公司管理层对工会的认识发生了变化。2017年6月12日,饿了么公司总部成立工会,并同步建立了工会经审委员会和女职工委员会。由此,饿了么公司成为上海订餐平台第一个建会企业。

  建会行动在第三方配送公司“打响”

  总部建会的“地基”打起来了,接下来的问题是:怎样推动与饿了么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的配送公司组建工会?

  送餐行业目前存在3种用工方式,一种为订餐平台自聘送餐员,另一种是与订餐平台签订合作协议的配送公司聘用的送餐员,第三种是“众包”,即更为灵活、多为兼职的网约工。上海工会摸底数据显示,“众包”形式下的骑手在上海地区的注册人数近8万名,但大部分为兼职,日活跃人数只有3000人左右。目前上海第三方配送公司送餐员约有1.6万人,但他们的送餐量占90%以上。和饿了么公司合作的第三方公司大多不在普陀区。

  普陀区总工会将数据分析情况向市总工会汇报后,第三方配送公司的建会及专职送餐员入会的工作被确定为下一步工作重点,由所在地区的总工会调查了解第三方公司送餐员的管理、劳动用工、工会组织建设等情况,采用“先工作覆盖、再组织覆盖”的组建、入会模式。

  普陀区总工会与饿了么公司推出“蜂鸟骑手之家”官方微信,持续向送餐员们发出入会邀请函、宣传工会服务项目,并开展了一系列线上线下活动。2017年夏天,区总开展1元抢购西瓜骑手专享福利、向外卖小哥送清凉及为蜂鸟配送站点配备医药箱等活动,形成了积极的“吸粉”效应。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