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集体合同-正文
广州番禺区总圆满完成集体协商工作
//www.workercn.cn2018-01-12 14:24:37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2017年,广州市番禺区总工会以实现“两个普遍”为目标,结合该区实际情况,大力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截止于12月底,全区建会企业单独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2699份,签订区域性集体合同478份,签订行业性集体合同2份。全区工资集体协商整体建制率稳定在85%以上,100人以上建会企业建制率保持在90%以上,圆满完成市总工会布置的工作任务。

  领导重视,机制完善

  成立了由区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陈惠民为组长、分管副主席王满娣为副组长,基层工作部以及区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为成员的工资集体协商工作领导小组,联合区人社、工商联、厂商会(企联会)三方四部门转发了《关于开展2017年工资集体协商“要约活动”的通知》。

  召集全区各镇街工会和大型企业,召开了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会议,落实工作任务。

  与此同时,领导小组成员分别下企业开展调查研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一线职工工资水平,并形成调研材料由一把手向区委、区政府作专题汇报,得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

  工资集体协商列入镇街绩效考核,并占一定考核分值。

  政企联手,分类指导

  在职工中进行广泛宣传发动。充分运用各种宣传形式,如:企业内网、简报、宣传栏、黑板报等载体,发布《广东省企业集体合同条例》《广东省工资支付条例》和工资集体协商的有关内容;深入基层企业,组织村、社区、企业主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宣传会、座谈会,发放《广东省企业集体合同条例》《广东省工资支付条例》资料6000多份。

  抓典型示范,确保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取得实效。该区总工会确定了石楼川电钢板、沙湾东塑石油等5家企业,医药和保险2家行业工会为示范单位。区总工会专门召开业务培训会,通过典型介绍,派发协商典型资料等方式进一步指导规范协商的程序。同时,由基层工作部和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组成的指导组按计划分别到相关单位指导协商。

  因企制宜,指导企业开展多样化的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从各企业的劳动关系的特点和企业实际情况出发,针对不同行业、不同企业情况,采取适宜的方法,对生产经营效益较好的企业,重点就工资水平、补贴和福利等开展协商,使企业经营者和劳动者共享发展成果,增强企业凝聚力,提高劳动者的积极性,对生产经营困难、效益较差的企业,重点解决工资支付办法、保证就业岗位等问题。让企业职工工资随企业效益增加而相应提高。以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从而保证企业的长足发展和职工合理利益的实现。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