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之声-正文
吸引农民工加入工会,要了解他们真正需要什么
//www.workercn.cn2015-06-04 08:02:50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吸引农民工加入工会,要了解他们真正需要什么

郑传海

 

  全国总工会印发的关于开展“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指出,最大限度地把农民工组织到工会中来,必须以农民工现实需求为导向,围绕农民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不断扩大工会会员普惠化服务对农民工的覆盖。

  实事求是地说,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到今年12月份实现全国农民工会员数量较2014年有明显增长,推进农民工组织化程度取得新突破,时间紧迫,工作量大,任务繁重是其次,重要的是怎么做才能得到农民工的认同和踊跃加入。笔者认为,关键取决于我们要弄清楚广大农民工平时在想什么、工作中需要什么和入会后工会组织能帮助他们解决什么实际问题。只有了解了他们的真实需求,才能以最大限度、最快时间和最有效方式把“实施方案”落实到处。

  背井离乡――养家糊口――体力劳动――缺乏业余文化生活……构成了诸多外出务工农民工的生存现状。要知道农民工平时想什么,不亲身体验他们的生存现状或与他们真诚地交朋友,很难知道他们的真实心声。

  怎么了解农民工的真实需求?俗话说,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时难。长年在外务工,衣食住行,头痛脑热,天天劳顿,业余文化生活乏味儿,个中艰辛和在外务工遇到的各种烦恼一般人是体会不到的。要了解他们所想,所盼,所渴,所求,一是要加强与农民工集中就业的行业企业工会联系,在农民工务工企业和留守亲人代表中间建立联系人制度,通过加强与企业联系人、农民工代表联系人建立沟通协作机制,定期不定期地了解农民工的工作、生活和身体状况,务工企业产业结构、生产经营、市场竞争和经济效益,以及生产一线工作环境和业余文化生活情况。二是要定期深入到农民工集中务工的企业生产一线调查研究,通过面对面、零距离地与农民工接触,运用望、闻、问、切和亲身体验,发现他们平时想什么,心里盼什么。三是要经常到农民工家里走访调查,了解农民工家里的亲人担心什么、期盼什么、害怕什么。只有这样,才能摸实底,知实情,出实招。

  农民工长年在外务工,遇到的很多问题都是自身力量无法解决的,诸如平时的精神文化生活太单调,看病不方便和看不起病,每到春节前后都要为上哪找工作犯愁;通过哪些途径才能提高自己的务工工资收入?遇到工资被拖欠的“老赖”,用什么办法才能及时把工资“讨”回来?发生工伤事故后,上哪儿找为农民工说话办事的代理人帮助自己出面与对方协商谈判?等等。

  这些问题正是各级工会组织通过自身的努力,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加强与各地各级工会组织协同互动,运用多种方式,调动和吸纳各方资源,是比较容易能做到的。主要是需要农民工输出地工会积极牵头,加强与用工企业工会或务工所在地工会沟通,建立协调组织机构,明确专人负责,健全协同互动机制和信息反馈制度、问题应对策略、评价考核措施,定期进行表彰,不断激发各级工会组织责任担当,千方百计鼓励农民工输出地工会通过协同务工所在地文化、教育、建设、卫计工会组织,拓宽当地文化、医疗、卫生、技能培训四下乡覆盖面,最大限度地把“四下乡”活动向农民工务工集中的企业或建设工地延伸,努力满足农民工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渴求,要切实解决农民工看病不方便和看不起病的问题,自身利益受到侵害的时候不知如何维权和找谁维权的问题,工会可以通过自身的努力和借助司法的力量在农民工务工集中的企业或场所建立法律援助服务站,及时为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服务,同时要结合企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积极组织农民工参加岗位培训和技能比赛,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工作技能以增强自身参与市场的竞争力,让农民工切身感受到工会就在我身边,工会同样是我们农民工可以信赖和依靠的贴心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