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之声-正文
农民工入会难,难在哪里?
//www.workercn.cn2015-06-02 15:35:47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农民工入会难,难在哪里?

尚彦秀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农民工已经成为我国产业工人的主体。最大限度地把农民工组织起来,做好服务农民工工作,团结带领广大农民工坚定跟党走,是各级工会组织义不容辞的神圣使命。2014年全国农民工总量为2.74亿人,有大约1.6亿农民工没有加入工会。造成他们入会难的关键点,究竟在那里?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三个原因。

  首先,入会难,是因为企业不愿意建立工会。农民工要加入工会,企业必须先建立工会,而很多非公有制企业不愿建立工会。有的企业经营者片面地认为,建了工会就要受约束。还有不少私企业经营者认为,职工加入工会往往是与一些福利挂钩的,如建有工会的企业必须按本单位职工工资总额的2%缴纳工会经费,其中40%由企业工会留存后用于职工福利、工会活动等。企业为了减少人工成本开支而不组建工会,大量的农民工也因此失去了入会的机会。

  有什么好办法去解决入会难问题,笔者认为,工会要发挥职能作用,维护员工的利益,遇事要为农民工撑腰,这样农民工才觉得咱们工会是真正为百姓办事,能解决实质问题,如欠薪、子女上学、就业、工资等。

  其次,入会难,是因为农民工不了解工会组织。部分单位对新建企业组建工会和吸收农民工入会有畏难情绪,主动性不够;工会经费收缴困难、工会活动难以维持,以及有关法律法规不健全,工会组织维权缺少政策、法律依据等,都是造成农民工入会难的原因。“加入工会有用吗?”“加入工会要交钱吗?”对于大多数在不上规模的私营企业里就业的农民工来说,他们对工会还很陌生,不明白工会的作用,这也是影响农民工入会的一大因素。如果工会时时处处把农民工冷暖放在心上,急农民工所急,想农民工所想,帮农民工所需,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争做职工群众最贴心的“娘家人”,这样他们才愿意入会。

  笔者认为,各大城市农民工多,只为养家糊口,入不入会无所谓,在哪里挣钱多,他们就去哪里,没有固定的场所,因此入会对他们来说有许多好处。工会可以出面动员,入会可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一旦发现经济上的纠纷,如欠薪,可以找工会这个“娘家人”出面解决。

  第三,入会难,是因为农民工流动性大,没有固定身份。农民工市场不规范,劳动力极大富余,农民工一个地方打工最多1-2年,没有系统的工作关系,与企业多数没有劳动合同,随意性大,就拿建筑业来说,其中大部分农民工未签订劳动合同。所以,农民工思想上没有入会的想法,也造成了入会难。连劳动关系都无法确定,怎么谈得上入工会呢?

  为此笔者认为,如果农民工看不到入会的好处,尝不到入会的甜头,即便把嗓子喊破了,恐怕也收效甚微。在一些地方,农民工被拖欠工资,工会却“躲猫猫”了;农民工工伤得不到理赔,工会却“打酱油”了。在如此境况下,农民工哪里还会有参加工会的积极性。工会组织要想办法把农民工动员到组织里,光靠嘴说,是不管用,必须按照“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要求努力推进工作,才能最大限度地将农民工“组织起来,切实维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