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之声-正文
施工企业吸纳农民工入会应该走前面
//www.workercn.cn2015-04-17 07:44:01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施工企业吸纳农民工入会应该走前面

郑传海 田艳君

  近日,全国总工会印发关于开展 “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 的实施方案,标志这一集中行动正式启动。2015年4月至12月,各级工会将聚焦全国省级以上开发区(工业园区)、建筑项目、物流(快递)业、家庭服务业、农业专业合作组织等重点区域和领域,最大限度把农民工组织到工会中来,实现至2015年底,全国农民工会员数量较2014年有明显增长,推进农民工组织化程度取得新突破。(中工网4月16日)

  在全国总工会关于开展“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的行业名册中,建筑施工行业“资历”最老,是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的主渠道。在国家统计局连续多年发布的农民工调查监测报告中,就业比重、工资收入、工资拖欠情况和劳资纠纷也明显高于其它行业,农民工已经从建筑行业的补充,成了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抓住全国总工会发起的新一轮“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的契机,积极动员广大农民工加入工会组织,既是大势所趋,又是势在必行。要真正做到全方位、全覆盖,走在其它行业前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一是要认真学习领会“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精神,提高对农民工入会行动的认识。过去,全国总工会曾经发起过“农民工入会行动”,就不同程度地存在上热下凉现象,一些企业担心加入容易,出去难,入会以后麻烦多。对农民工入会明着支持,背地却心有所忧。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吸纳农民工集中加入工会组织,不仅益处诸多,也是大势所趋。首先,有益于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在施工行业的落实。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既包括企业内部员工,也包括在施工一线务工的广大农民工。吸引和动员广大农民工加入工会组织,就是要通过工会组织这个桥梁,把包括全体农民工在内的工会会员组织起来,与企业和衷共济,协同发力,为实现企业富强梦,员工富裕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其次,有益于促进企业文化建设,塑造良好的企业形象。长期以来,虽然农民工是施工项目的重要力量,但在日常管理和文化建设上,却一直游离于企业规范管理和企业文化润泽之外,企业没有把他们当自己人看待,他们在施工项目也抱着干一天算一天的想法。把他们组织起来加入工会,有利于纳入项目统一规划,统一组织,统一培训,统一管理,有利于共享企业文化成果和增强企业文化的感染力。再次,有利于与农民工保持良性互动。近年来,建筑市场发生很多纠纷和恶性事件,几乎都与拖欠农民工工资、经济合同纠纷和工伤事故有关,个中原因,还是在农民工与项目部和企业之间缺少联系的纽带,传递政策信息的“红娘”和调解矛盾的协调员有关。

  二是要创新“农民工集中入会”机制,方便农民工入会和入会后的管理。吸收长年在建筑项目务工的农民工加入工会,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不轻松了。绝大多数农民工来自不同地区乡镇村组,多数人家里交通和其它通讯渠道不便,而本人外出务工一走就是一年到头,不要说按要求填写工会会员申请表了,多数人连自己的姓名和家庭住址都不会写。要切实落实农民工入会问题,第一要按照全总设计的“源头入会、凭证接转、属地管理”的方式,根据施工项目流动的实际和农民工来自五湖四海的特点,由地方工会牵头,联合地方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协同施工企业工会,解决好广大农民工属地入会,双向管理,务工地参加工会组织活动。第二,要充分利用“互联网+”会员管理的方式,建立海量信息数据库和远程管理系统,无论是农民工家里或在施工现场,只要发生问题,可以第一时间把相关信息通过互联网反馈给地方工会、务工企业工会组织和当事人,便于双方工会及时了解相关信息,发挥各自优势,携手互动,积极妥善地解决相关问题,为施工一线营造和谐稳定的施工生产环境。

  三是要加强对两级工会组织引导农民工适应施工项目工会相关知识的培训,不断提高地方工会和企业工会(项目工委)驾驭工作新常态的能力,帮助农民工尽快适应工会组织建设和管理的新模式,积极融入项目工委组织管理。要抓紧编制农民工入会读本,在介绍和普及工会基本知识和维权常识的同时,要结合农民工选择务工行业企业的特点,介绍企业日常管理、安全施工、劳动保护、卫生保健、生产自救和钢筋工、混凝土工、电焊工等专业基础知识,介绍如何妥善保管重要财物、如何防止诈骗、如何在网上购买车票如何使用网上银行转帐等日常知识;要在农民工会员中建立工会联系人制度,加强对工会联系人培训,胜任起对内、对上和对外协调沟通,牵头组织学习培训和开展文化娱乐体育活动的重任;要开展争当优秀工会会员和优秀工会联系人活动,鼓励大农民工会员积极投身施工项目工委开展的各项活动,使他们真正体会到加入工会带来的好处,提高了素质,增长了知识,开阔了视野,使工会组织真正成为农民工会员温暖的家园。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