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组织工作-正文
广东省工会改革创新:职工有需求随时找工会
//www.workercn.cn2017-10-23 08:13:05来源: 南方工报
分享到: 更多

  效 果 

  群众化工作方法打通“最后一公里”

  “到工人中去”的群众性工作方法被视为实现劳资纠纷源头治理的关键,而社会化工会工作者是确保群众性的关键。

  深圳宝安区新安街道兴东社区工会联合会副主席王志锋为了和工人做朋友,把职工之家的服务时间延伸到每晚9点半,并坚持周末上班。职工之家的活动大多在晚上和周末举办。“工人最闲暇的时间,就是我们最忙碌的时间。只有抓住了工人工作和休息之外的‘第三个八小时’以及节假日,才能真正做到服务职工。”

  在工人工闲期间,工联会走进工厂, 在工人宿舍区做活动。“活动以职工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鼓励和激发职工的参与性和创造力。”王志锋说,在活动中培养工会积极分子,可以发展职工自主管理的群众性组织。

  王志锋表示,试验区工联会的工会积极分子队伍广泛分布于各个企业,与工联会保持密切联系,工会能够通过他们及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用工情况,发现可能引发劳资纠纷的苗头。而在劳资纠纷发生时,工会可以通过积极分子的影响力,有序引导职工理性表达诉求,从而有利于实现源头治理劳资纠纷,打通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

  点评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副教授闻效仪说,广东工会在全省复制推广深圳试验区建设经验,具有重大的改革意义。工会通过积极分子队伍第一时间得知劳资纠纷的信息,更快捷。同时,积极分子还能帮助工会参与处理劳资纠纷,达到源头治理的效果。下一步,工会需要打通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和工会积极分子的职业上升通道,让真正优秀的工会工作者不光来自于大学生,同时也来自于优秀的工会积极分子。

  声音

  深圳市龙士康科技有限公司职工黄丽芬说:“工会活动给我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变化:走在工业园里,不同企业的工友会互相打招呼;下班后,不再宅在宿舍,每天晚上都去职工之家参加活动;甚至假期里,还可以约上几个好友,自己买菜,做一顿好菜好饭,改善一下生活。” (全媒体记者 王艳 见习记者 林婷玉)

  (原标题:“三个一批”建设推进广东省工会工作改革创新)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