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洛南县烟草分公司提升职工幸福指数
//www.workercn.cn2014-07-08 07:23:0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成就员工,服务员工”

洛南县烟草分公司提升职工幸福指数

  中工网讯 (通讯员邢艳燕 王玉)陕西省商洛市洛南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建立“支部领导、党政工配合、工会运作”的工作机制,“成就员工,服务员工”,使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员工,有效提升了职工幸福指数。

  该公司是一个仅有200多人的企业,劳动强度大且环境艰苦。2009年,一位在石门烟站当了14年站长的技术骨干因薪酬低辞职,此事震动了公司。“要让所有员工特别是一线员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公司经理王宝平说。通过积极争取,2012年和2013年,公司连续两年增加绩效工资基数和岗位工资,基层员工每月工资增长400元~500元。

  2006年,5名职工因年龄偏大等原因,与企业协商解除了劳动关系,公司按照相关规定发放了经济补偿,并欢送他们离职。“老黄牛”冯平安是离职者中年龄最大的一个,他向工会提出,自己的养老保险已连续缴纳了12年,但是按照国家规定,连续缴纳15年才可以享受养老保险金,希望公司给予帮助。经多方工作,老冯的难题得到妥善解决。3年后,手捧养老金存折,他感慨道:“要不是公司帮助,我后半辈子的依靠在哪儿都不知道!”

  近年来,该公司建立了员工养老长效机制,成立了员工诉求工作组,先后为169名员工补缴了养老保险,并建立了困难员工档案,开展“一对一扶助帮困”。

  与此同时,该公司工会注重参与劳动争议调解,主动依法维护职工权益。2006年,职工张春盈等人与公司解除劳动关系,因在一些问题上双方协商不成,张春盈申请劳动仲裁。公司工会得知情况后,及时介入,派员全程参与,帮助他们调阅考勤表、工资发放表、劳保发放表等相关资料,诚挚地与他们交心,了解争议发生的真实原因。经多次沟通,双方最终和解。“没有工会真心真意帮助、不厌其烦解释,我们和单位僵在这里,真不知道事情该如何收场。”张春盈说。

  从2004年至今,共有50位员工和该公司解除了劳动关系,在工会的积极参与和监督下,为解除劳动关系人员发放经济补偿40.85万元。至2013年底,该公司员工合同签订率达到100%,员工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及失业保险参保率达到100%。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