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全总要闻-正文
全总下发《关于进一步发挥工会群众参与、群众监督作用 促进企业安全生产的紧急通知》
//www.workercn.cn2014-08-05 19:35:26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中华全国总工会下发《关于进一步发挥工会群众参与、群众监督作用,促进企业安全生产的紧急通知》

切实维护职工安全健康合法权益

  立即组织开展群众性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对煤矿、化工、建筑、冶金、民爆、修造船、运输等高危行业,以及劳动密集型、非公中小微企业隐患排查治理,做到不留死角

  中工网北京8月5日电  8月2日,江苏省昆山市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发生粉尘爆炸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中华全国总工会今天下发《关于进一步发挥工会群众参与、群众监督作用,促进企业安全生产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级工会本着对广大职工生命安全和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发挥工会群众参与、群众监督作用,督促企业安全生产,防范和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频发势头,切实维护职工安全健康合法权益。

  “爆炸事故惨痛,教训深刻。”《通知》要求各级工会,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充分认识加强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促进企业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在促进安全生产中切实发挥作用,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维护职工安全健康权益的重要职责。

  《通知》强调,各级工会要充分发挥职工行为主体的作用,立即组织开展群众性安全生产监督检查,群防群控排查事故隐患,通过加强群众监督参与,努力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的发生,促进安全生产形势的根本好转。在积极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安全生产突出问题专项监督检查的同时,发挥工会自身优势,组织开展群众性的劳动保护监督检查活动,特别是对煤矿、化工、建筑、冶金、民爆、修造船、运输等高危行业,以及劳动密集型、非公中小微企业隐患的排查治理,把安全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位职工、每个细节,做到全面覆盖、不留死角,并建立完善隐患举报奖励制度,督促、跟踪整改,努力把事故消除在萌芽状态。

  《通知》指出,班组是企业实现安全生产的基础。各级工会要不断提升班组安全的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班组及职工抵制“三违”能力、隐患排查治理能力、危险源管控能力、应急处置能力,注重班组安全文化氛围的营造,实现职工身边无隐患、班组全员无违章、企业安全无事故。

  开展“安康杯”竞赛对加强安全生产工作起到了重要推进作用。《通知》要求各级工会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广泛开展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特别是必须采取措施使“安康杯”竞赛覆盖所有可能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工作场所,覆盖所有面对职业危害的职工群众,把煤矿、建筑、交通、石油、化工、电力等高危行业作为重点,把劳动密集型企业,非公小企业,设备、技术、工艺落后的企业作为重点,把一线职工、农民工、重体力劳动职工等群体作为重点。

  《通知》还要求注重发挥职工群众的首创精神,赋予职工维护安全健康的权利和义务,建立完善激励机制,鼓励职工开展多种安全适用的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同时,加强职工特别是农民工和青年职工劳动安全卫生宣传教育,增强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