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经济技术-正文
山东能源集团肥矿债务重组近50轮谈判的背后:拍桌子 摔杯子 坐下来
//www.workercn.cn2017-11-28 07:39:0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从“以破为主”到“改革重组”

  时间在推移,但企业和银行在一些问题上的分歧始终谈不拢,终于在一次谈判过程中,有人摔了杯子。

  “是山东能源集团的一个小伙子先摔的。”益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看到对方摔杯子,银行方面也摔了一个杯子。

  一位接近山东能源集团的人士表示,摔杯子可能是一个策略,双方僵持不下,必须有人打破平衡,推动谈判的进展。

  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位民介绍说,肥矿的煤炭产业本身并没有太大问题,其最大的问题在于负担太重,盈利不足以支付其债务。政府、银行和企业多方考量,决定放弃破产重整方案,启动改革重组。

  谈判出现转折,但是改革重组方案也有很多焦点问题。山东能源集团与债委会争论最多的是债务的分割比例。就“山东能源集团要不要承担部分债务”等问题,双方谈判了一段时间仍没有结果。

  最终,银行方面决定让出部分利益,以保证改革重组后的肥矿能盈利偿债、山东能源集团也不会因债务压力而出现经营困难。

  2016年底,在相对缓和的气氛下,各方坐到一起,签署了《肥矿集团银行金融债务重组实施方案》:将肥矿集团可持续经营的三处煤矿资产剥离组建肥矿煤业有限公司,并以等额资产承接等额银行债务;同时,肥矿集团和山东能源集团分别按照一定的比例承接金融债务。肥矿煤业有限公司承接的50%金融债务,8年内周转使用,前5年利率执行中期流动资金贷款基准利率下浮10%,从第6年开始执行市场化利率。肥矿集团承接的30%金融债务,暂按照年息0.6%计息,8年内不偿还本金,从第9年开始每年归还本金20%,5年内全部还款。山东能源集团承接20%的金融债务,享受肥矿煤业有限公司承接债务的优惠政策。另外,根据肥矿煤业有限公司资产划转的情况,山东能源集团其他权属企业存量贷款部分,5年内按照基准利率下浮5%执行,从第6年开始执行市场化利率。

  “肥矿债务重组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以时间来换取空间的发展之路,银行本金没有任何损失。”李位民说。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